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作者:     编辑:贾琦艳     来源:中新网广西   发表于: 2022-07-29 13:19  点击:

http://www.gx.chinanews.com.cn/kjwt/2022-07-29/detail-ihcaqyxf0810440.shtml


摘要提示:7月28日,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深化合作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西农业科学院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科教融合建设科教强区的部署要求,7月28日,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深化合作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西农业科学院举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广西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国富,广西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健、陆宇明参加调研活动并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陆宇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共建国家级平台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马保之现代农业研究院”,共同开展现代农业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将其建成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面向东盟、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新型现代农业研发机构。同时共建国家及省部重点实验室,聚焦甘蔗等区域特色重大经济作物的生物育种创新研究等,共建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甘蔗育种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广西甘蔗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重大科研平台,组织多学科协同攻关,打造具有热带亚热带特色,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通过合作,双方将围绕国家粮食和食糖供给安全战略需求,共同推动科研协同攻关、国家级平台创建、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联合转移转化,合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涉农学科的新增长极,将育成更多高产高品质的农作物包括甘蔗新品种,研发出更多新型实用农业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助力乡村振兴,为保障国家粮食和食糖供给安全,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乃学在座谈中表示,广西农业科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广西影响力越来越大,正在成为具有热带、南亚热带现代农业学科特色、引领全区乃至东盟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广西大学作为广西农业领域人才培养第一高地,广西农业科学院作为引领全区农业科技发展的创新中心,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为深化双方合作,王乃学强调,双方要整合“甘蔗”方向的优势资源,共同建设国家级平台,推动把广西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强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服务国家的食糖安全重大战略。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秉持“一盘棋”理念,双方各展所长,齐心协力,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技术研发、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合力。

韩林海介绍了广西大学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团队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广西农业科学院在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要深化全面合作,扎根八桂大地,发挥组合作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共建国家级大平台,产出战略性大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邓国富回顾了广西农业科学院与广西大学科教融合的辉煌历史,列举了诸多广西农业科学院与广西大学深度合作的成功案例,并对广西大学源源不断地为广西农业科学院提供科技人才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要以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全方位合作。

在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前,王乃学一行参观了广西农业科学院科研实验大楼、农业农村部广西甘蔗生物技术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甘蔗健康种苗生产基地、甘蔗新品种展示区、甘蔗资源圃和广西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展示馆等。广西大学党办校办、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科技处、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并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广西大学 文/图)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下一条:广西大学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建设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