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梧州市人大:一份建议助推保护广西大学梧州旧址六幢古建筑

作者:颜桂海 郭渭宗     编辑:贾琦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表于: 2023-09-20 08:37  点击:

http://gx.people.com.cn/n2/2023/0912/c390645-40567614.html

  

秋日下,在广西梧州市的广西大学梧州旧址修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高高的建筑脚手架上小心翼翼地清理古建筑屋顶残破的瓦片,拆下的瓦砾被有序地码放在一旁;来自云南省的木匠负责更换腐朽的柱、梁,加固古建筑主体结构……这是近日在广西大学梧州旧址修缮施工现场的情景。广西大学梧州旧址的古建筑物得到有效保护,得益于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和对项目实施的大力监督推进,让人大代表履职更有底气。

广西大学梧州旧址现存6幢古建筑,这6幢建筑物建于1928年,至今已有90多年历史。建筑以仿欧式风格为主,屋顶采用中式建筑的琉璃瓦顶设计,主体保存较好,建筑规模较大,艺术特征鲜明,是研究近代中国城市建筑艺术的良好建筑实例,是梧州市近代历史文化教育的标志性符号和名片。由于年久失修,这6幢古建筑曾出现瓦面漏水、砖块脱落、门窗腐朽等。近年来,众多梧州市民呼吁保护好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高校教育历史文化。

梧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春宝兼任广西大学梧州校友会负责人,一直致力于保护梧州历史及高校历史文化。在推进广西大学梧州旧址的保护修缮上,他做出了不懈努力。2019年11月间,他和市人大代表以及兄弟地市人大代表一起,陪同广西大学校友办负责人到该旧址调研,大家目睹了广西大学旧址的一片衰败,心情非常沉重。大家认为,广西大学旧址不仅是广西现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而且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红色教育基地,旧址修缮保护传承工作迫在眉睫。

之后,赵春宝与多位人大代表一同查阅有关史料,开展修缮项目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多方面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在梧州市人大召开的会议上,他多次提出修缮传承保护广西大学梧州旧址及其他文化遗产的建议,引起市层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多次促成有关领导到广西大学梧州旧址进行调研。

经过反复酝酿,赵春宝与其他几位人大代表积极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曾健勇汇报广西大学旧址现状和修缮的必要性及重要历史意义,得到曾健勇等代表的大力支持。在2020年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曾健勇联合几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对广西大学梧州旧址进行修缮的建议》,提出要修缮、保护、传承这些古建筑历史文化以及广西高等教育历史文化,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广西大学和梧州的资源。

代表建议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组织调研组考察调研了广西大学梧州旧址。调研组指出,广西大学梧州旧址是广西大学之源,也是所有广西大学学子的精神家园,修缮旧址意义深远。随后,梧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市直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并要求市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开展工作。

在梧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梧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旅广电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好项目,市财政及时拨出前期经费用于旧址建筑结构安全检测和编制勘探设计修缮方案。广西大学领导对旧址修缮项目也十分重视,大力宣传旧址修缮的重要意义,提出修缮项目在2028年之前完成,迎接广西大学成立100周年。

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广西大学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该项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获得了2400多万元专项经费。2022年8月28日,广西大学梧州旧址举行了隆重的修缮开工仪式。开工以来,项目施工一直有序推进中。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多次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到现场督办,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连日来,在广西大学梧州旧址修缮项目现场,来自云南省的古建筑修缮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推敲修缮细节,用脚步、用知识、用手艺、用执着留住历史文化……

在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广西大学梧州旧址遗迹正在修缮、复原。目前,广西大学梧州旧址损坏较为严重的第一幢已修缮完毕,另五幢正在有序修缮中。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青春向党】广西南宁:MV《红色的军旗》

下一条:潮评①|王仕勇:汇聚媒体优势资源 合力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