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在国际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谢能重     编辑:贾琦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表于: 2023-09-25 13:47  点击: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9/23/content_MbdbPGIn.html?gid=nDMYy7D4


由共青团指导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凝聚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各类国际性大型赛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舞台上贡献微光,生动地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和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已经持续20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于今年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广大青年志愿者活跃在东博会各个场馆,以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接待国内外宾客,展现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样子。

在国际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国际性大型赛会上,编织起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气神。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每年聚集了来自中国、东盟各国等多国来宾,成为中国梦和东盟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的广阔舞台。20年来,广大东博会青年志愿者坚持胸怀天下,在志愿服务中,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夯实“文化自信”,向世界人民生动诠释中国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坚定信念,用青春的激情打造了最美的“中国名片”。

在国际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担当。近年来,我国举办了诸多国际性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在其中担当有为,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东博会是国家层面举办的重点涉外论坛和展会,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部长级贵宾出席。20年来,广大东博会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他们活跃在展会各个岗位,为宾客提供同声传译、陪同翻译、场馆引导、记者接待、礼宾服务等,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在这场盛会中展现中国青年的积极主动,生动彰显了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为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国际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乐于自找苦吃。各类国际性大型赛会,任务艰巨庞杂,青年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奔忙在会场内外,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届东博会都会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涵盖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等40多个领域,高度集中各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信息。20年来,广大东博会青年志愿者不惧困难,坚持流汗不流泪,在各个岗位上,主动搭把手、出份力,热情参与、真情奉献,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光发热,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为世界文明进步注入了中国青年的热情。

在国际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彰显奋斗激情。在各类国际性大型赛会上,青年志愿者们与各国宾客,尤其是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奋斗姿态。每年东博会期间,举办的系列论坛上,无不活跃着中国青年,他们在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服务其间的青年志愿者们,让这种分享更加灵动而真诚。20年来,东博会青年志愿者敞开胸怀,向各国宾客讲述中国的发展成就,介绍家乡的美丽生活,用自信的眼神、自信的微笑,在世界面前生动地展现奋斗前行的中国,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创造世界美好未来,中国青年责无旁贷。在中国所承办的各类国际性大型赛会上,青年志愿者把握这人生难得的机会,用好青年优势,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谢能重 系广西大学团委书记、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第49期中青一班学员)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下一条:广西大学实施“芯火燎原计划”,破解“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