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于: 2020-02-25 11:52  点击: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常务副院长: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有关通知要求,经学校专题研究决定,现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常务副院长(简称“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做好所在学院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和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止和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劲思想,确保“两严防两确保”和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的目标要求在学院基层落到实处。

二、尽快转换状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立即实现四个转变:从寒假休息转变为返岗上班的状态;从居家防护转变为指挥全院的状态;从线上指挥转变为线上线下指挥相结合的状态;从全力防控转变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推动发展两手抓的状态。即日起,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返岗上班,靠前指挥,切实把学院防控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同时,要安排学院值班负责人和值班工作人员在岗值班。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居家观察的,要保持通信畅通,在线指挥,并指定其他负责人在岗值班。

三、抓实防控工作。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返校返邕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近期首要大事,务必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亲自负责。上班伊始,勿忘做好几个一:要下好一番学习功夫。深入学习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规章纪律,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特别是师生即将返校开学的各方面准备工作,认真阅读了解疫情防控系列文件内容、工作要求和防控知识。要完善一套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部署,按照战时状态和师生即将返校开学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悉心查缺补漏,健全防堵制度措施,织密学院防控网链,明确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体系。要制订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有关管理制度,强化院门、电梯、会议室、实验室和教室等重点管控,做好环境消杀,确保学院安全有序运转。要建好一本人员“台账”。对全院师生疫情期间的健康、出行、接触史、返校时间和交通工具等实行表格化统计和流水账式跟踪,提倡网络信息化管理。要督促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制度,做到及时、真实、准确报告有关情况。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建立分类施策机制。实行“人盯人”安排,密切关注重点人员,明确工作对象和联系责任人,确保信息统计报告准确及时,确保对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要安排专人联系关护学院在鄂师生,督促新近返校人员严格居家观察并及时报告情况。要及时发现和宣传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要做好一次工作动员针对教师陆续返校、工作逐渐恢复正常的形势,要在充分准备基础上,召开线上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上级部署和要求,总结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和教育师生员工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坚决落实“五个一律”“开学前居家观察14”等防控要求,遵守特殊时期的特殊管控措施,尊重依法依规履职的管理人员,自觉执行各个场所的具体规定和措施,防止侥幸、松劲思想。要发挥学院党委和所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领导干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统筹开学工作。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开学阶段工作,确保“两不误”。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组织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衔接,调整有关计划安排,保证教学质量。要把疫情形势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大事来抓,主动联系就业单位,大力开辟线上宣传、推荐、洽谈、面试、签约等工作,想方设法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抓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负责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返岗上班。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科技奖励、科研平台(基地)的申报推荐、结题验收等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与东盟合作、金融开放、商贸旅游、边疆经济、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网络信息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力争产出一批有助于党政决策的优秀成果。2020年是“双一流”“部区合建”和“四学四升”的重要节点年、“交卷”年,要加快推进新学年项目实施,谋划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校属各单位年度考核准备工作。

五、严格督查问责。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工作职责,对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开学前后各项准备、组织工作要抓实抓细、从严从紧、严防死守,克服和避免情况不明、责任不清、措施不实的问题,力戒似是而非、大而化之、肤浅表面的毛病,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将重点针对“六种行为”,加强抽查和督查督办。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造成疫情防控不力、出现失控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实行“一案三查”,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涉嫌违法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20年225

 

编辑:

上一条:西大饮用水供应站关于桶装饮用水供应的温馨提示

下一条:广西大学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报送评审服务(含评审费用)询价采购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