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发展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培养质量提升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2012-2015年)
 
①云梯计划项目
 
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工程。建立和完善优秀生源奖学金制度,实施“本硕博连读”培养计划以及“免推生”互换机制,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研究生素质工程。通过扎实有效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建立研究生中期考核淘汰机制等方式,促进研究生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科学研究素质。
 
②标兵计划项目
 
高水平(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孵化工程”。资助部分学位论文选题,鼓励优秀博士生研究具有重大理论或应用价值的课题,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水平。
 
研究生学术拔尖创新工程。支持研究生创新活动,加强研究生创新项目的评估和遴选,鼓励自由探索、交叉学科合作创新、原始创新,奖励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研究生。
 
③鹰翔计划项目
 
创新能力培养综合实践平台工程。依托国家与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教学示范中心,构建系统完整的校内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综合实践平台5-10个。
 
实践能力培养基地工程。依托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建设15-30个校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基地。聘请一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导师。
 
北部湾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工程。针对广西北部湾发展急需海洋化工、海洋生物、石油化工,国际贸易、金融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与当地政府开展特定人才定制培养,为北部湾区域发展培养区域复合应用型硕士人才。
 
广西“14+10”产业体系专业人才委托培养工程。针对广西“14+10”产业体系等重点和优势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按委托培养项目要求培养产业复合应用型硕士人才。
 
广西企业家新星培育及创业项目孵化工程。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个人或团队,筛选具有企业家潜力、或者拥有市场竞争力核心技术的人才,提供技术孵化平台,辅助自主创业,培育未来的企业家。
 
④国际化计划项目
 
全英文教学工程。引进欧美高水平大学及东盟知名大学教师来校授课,提高研究生导师英文水平,在全校硕士研究生中开设50-80门全英语教学课程。
 
国际交流工程。设立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资金,支持我校研究生参加在境外举行的高水平国际会议;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资金,支持我校研究生到国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进行学习和研究。
 
东盟国际化学院建设工程。遴选5-10个二级学院,支持他们在接收和培养东盟国家留学生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研究生协同创新培养方面与东盟国家知名大学开展深度合作,鼓励他们建成有特色东盟国际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