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服务重大工程 推动创新发展——记广西大学大跨拱桥关键技术青年攻关团队

作者:记者 刘 琴 实习生 林小琦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2-08-01 09:45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08-01&code=007&xuhao=4


 

践行“工程引领、校企协同、教研相长”的人才培养理念,2015年,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大跨拱桥关键技术青年攻关团队,团队以郑皆连院士为引领,形成了老中青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攻关人才梯队,32名成员中党员27名,35周岁以下青年27人。团队由施工关键技术、全寿命周期结构设计、拱桥基础关键技术、混凝土材料关键技术4个青年攻坚小组组成,服务于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平南三桥、天峨龙滩特大桥等重大工程。

川藏铁路拉林段雅鲁藏布江藏木双线特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高原地区温差大、地形复杂使得混凝土性能在制备和运输过程中难以控制,导致混凝土在泵送灌注的过程中极易离析堵管。为此,混凝土材料研发青年攻关小组成员长年驻扎在项目部,研发了收缩补偿分时膨胀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真空顶升灌注关键技术和灌注密实度超声定量分析方法。团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终攻克了高原极端条件下世界最大管径、单管最大方量混凝土的顶升灌注难题。

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平南三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拱桥(主跨575m)。由于浔江北岸开阔、没有岩体,地质构成以软土层和卵石层构成,这种地质构成根本无法对拱桥修建提供力学支撑。团队提出了通过修建“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方法处理拱座基础的设想。他们顶着一次次推倒重来的压力,预估了基础下35000m3卵石注浆需耗水泥2400t,与实际用量2300t精准一致,为工程节省了2000万元的建设成本。

河池市天峨县是广西最后3个没有通高速的县之一,目前正在修建的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将改变这一局面。而天峨龙滩特大桥是这条高速公路上的一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488.55米。全寿命周期结构设计理论青年攻关小组在郑院士的指导下,进行了几十个方案比较,提出“强骨架、弱纵向配筋”的设计理念,将大桥纵向钢筋减为原设计方案的1/16,为建造更大跨径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创出了一条道路。今年6月6日,大桥钢管拱桁精准合龙。7月28日,首次完成拱桁两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团队正在开展相关研究,保障大桥高质量建设,打造又一国际“桥梁名片”。

2020年,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中国专利优秀奖、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2021年,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并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西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铜奖。2022年,藏木桥获世界桥梁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奥多·库珀奖;平南三桥被推荐参选“2022年度国际十大工程”。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品读原著 让信念更坚定——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起全国高校首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

下一条: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科学院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