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

广西天峨

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完成劲性骨架混凝土拱肋施工

作者:刘娜利     编辑:贾琦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于: 2023-09-18 13:43  点击: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9/18/content_26017632.htm



建设中的天峨龙滩混凝土拱桥(摄于2023年9月1日)。
  广西大学供图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建设的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在相继完成基础施工、拱桁合龙、管内混凝土灌注等项工程后,顺利完成了风险极高的9.3万吨劲性骨架混凝土拱肋施工,转入常规桥道梁施工阶段。根据计划,该桥将于2023年底竣工。

天峨龙滩特大桥跨越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龙滩电站库区,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

混凝土拱桥跨径增长很慢,自1980年前南斯拉夫建成跨径390米的KRK桥至2016年我国建成跨径445米的世界最大跨径的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历时36年,跨径仅增长55米,年均增长约1.5米。天峨龙滩特大桥建成后,其跨径将比世界纪录提高155米,相当于世界混凝土拱桥跨径约100年的增长量。

天峨龙滩混凝土拱桥方案不但刚度大、耐久性好,维护费也低,而且建设概算比斜拉桥方案少1.25亿元。它的建成,将极大推动世界拱桥建设技术进步,对于川藏铁路、公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将具有引领性的示范作用,将成为又一张中国拱桥名片。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2023中国—东盟学生才艺晚会“华丽绽放”

下一条:广西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