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淡淡栀子香

作者:林玉华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3-09-21 11:40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9-21&code=014&xuhao=9



林玉华

仲夏的夜晚,皓月当空,星光点点,我和妈妈还有我8岁的小女儿恬恬在校园的林荫小道上漫步。皎洁的月光如流水般倾泻到路旁的栀子树上,把一片片叶子洗得亮如翡翠,而那些洁白的栀子花在这碧绿之中便显得更纯白而耀眼了。

恬恬指着绿叶中的白花问道:“这个花好漂亮啊,还有点淡淡的花香呢,这是什么花呀?”

外婆回答她:“这是栀子花。很多人喜欢它,因为它花叶四季常绿,花朵洁白芳香。它也象征着高雅芬芳、廉洁清正。”

“廉洁清正?栀子花有什么故事吗?”恬恬不解地问。

外婆凝望着栀子花,陷入了沉思,过了一会儿,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那是1965年的夏天,我15岁。县邮电宿舍大院里的那棵栀子花开了,厚重的碧绿上点缀着雪白的芳华,清纯而优雅。我常常为它着迷,觉得它美丽而不妖娆。但其实让我觉得着迷的,不仅仅是栀子花,还有栀子树下停放着的那辆28寸凤凰牌自行车,那是我父亲的。

我一直很想去骑一骑,穿上我的白衬衣,扎好辫子,骑上它飞驰在马路上,那一定很神气。

那天父亲正在房间休息,我想趁他睡着了,悄悄地骑一下。于是我偷偷拿了钥匙,小心地打开车锁,颤抖地把车推出来,心里分不出是害怕还是兴奋。我试着双手扶着车把,然后左脚踩着一个车脚踏,右脚却怎么也骑不上去。这才不到几秒,咣啷啷一声,我彻底翻车了!巨大的响声吓得我顾不上脚上擦破皮的疼痛,想着赶紧把车扶起来,但还没来得及扶好车,父亲已经从屋里冲出来站到我的面前,一声呵斥“你在做什么!”吓得我又差点把车弄倒。

父亲严厉地批评我不能用这辆自行车,说这是单位配给他工作用的,只能办公时使用,不能私用公车。他罚我站在墙根下,我低着头不敢看他,心里觉得委屈极了。

妈妈下班回家,看到我这样站着,于是问了我原委。她耐心地听我说完,把我拉回家里,一边帮我补裤子一边跟我说:“自行车是单位配给爸爸工作用的,他是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绝不能把公家的东西拿来私用,你要理解爸爸。”

父亲后来担任过很多部门的领导,但从没有给家人、亲朋好友谋过什么“福利”。那时,因为父母工作忙,我们常常不能和父母一起吃饭,我那时最盼望的事情莫过于节假日里能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了。尽管那时的我们就是咸菜、青菜就着米饭,偶尔在过节的时候能见着那么一点肉末星子,但我却觉得我很富有。因为我们的父母如同挺立风雨中的栀子树,用一树的芬芳滋养我们成长,让我们内心充盈,心怀坦荡又努力上进。

后来我们搬离了邮电宿舍大院,但那株栀子花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每每清风徐来,我便想起它的清新洁白、淡雅芬芳。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守着我们自己的那份踏实与相亲相爱的幸福。

听外婆讲完故事,恬恬的眼里已经饱含泪水,她说:“外婆,我想太公了。他已经离开我们一年多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

听到这句,外婆的眼眶也湿润了,她搂着恬恬说:“外婆也想他呀,但我觉得我们可以把他放在心里。做他希望我们做的事情,成为他希望我们成为的人。这样我们就会感觉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作者系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迈好正步淬炼青春

下一条:广西大学“四合四一”创新辅导员工作室育人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