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迈好正步淬炼青春

作者:奚振海 刘 琴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3-09-21 11:41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9-21&code=013&xuhao=1

 

9月是“全民国防教育月”。当前正值开学季,广西各大中专院校、中学通过组织开展军训等形式,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有效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强军热情。在一场场“硬核”军训中,同学们胸怀一腔热血,迈好正步淬炼青春,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书写了斗志昂扬的青春篇章。

硝烟弥漫、炮声隆隆,“红军”进攻部队快速突破由简易障碍、混合雷场、掩体与支援火力单位等构成的“蓝军”防线,控制阵地……这是9月2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军训成果汇报会现场的震撼实景。该校在军训中新增战术对抗训练,引入仿真重型装备,为学生配备模具枪、防毒面具、行军背包等,全副武装的“硬核”军训一经新媒体发布,迅速火遍全网。

实际上,“硬核”早已成为广西高校军训的常态。今年7月,广西大学2022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同学们以军体拳、棍术、匕首操等炫酷表演,尽显飒爽英姿,展示青春力量;同月,南宁师范大学举行2022级学生军训汇演,参训学生分别进行了队列方队、刺杀操、擒敌拳、综合战术等项目表演,逐一呈现近战歼敌、侦察拳法等多种军事技能;9月,桂林理工大学新生开训,通过接触武器装备和军营文化、与现役军人朝夕相处,以承训部队官兵为榜样,学生们锤炼了身心、接受了教育……这些沉浸式的科目训练,让我区广大青年学子亲身参与、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军味”“兵味”和“战味”。

少年当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中学生军训一样激情燃烧、青春勃发。“当听到齐步走的口令时,左脚向前迈出约75公分……”这是8月30日,河池市高中学生军训的一幕。新学期开学,该市首批6所学校101个班级的5600余名新生集体开训,训练内容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队列基础动作等有关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8月19日,柳州铁一中学的全体高一新生,开展了一场全程约7公里的军训拉练活动。同学们身着迷彩服,互帮互助、步履坚定,在汗水中收获了友谊和信心。

夜间紧急拉练,“战场”奋勇拼杀……军训是一次身体上的磨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广西民族大学2022级社会学专业石钰霞说:“参加军训能增强我们的集体荣誉感,锻炼我们的意志,培养我们良好的作风和习惯。”广西商业技师学院一名2023级新生说:“我们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在队列训练中磨砺意志,在齐唱军歌中增长友谊,锻炼了体魄,磨砺了意志,振奋了精神。”

从喊口号、站军姿,到轻武器射击、战术操练;从开展军事五项活动,到卫生救护训练……近年来,广西在学生军训工作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引发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关于广西“硬核”军训的视频画面,一再刷爆各大社交平台,获得无数网友激赏,直呼“令人羡慕”“中国军训看广西”“这才是军训该有的样子”。对此,桂林一高校军训工作负责人认为,所谓“硬核”军训,是广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富有“战味”的军训,培养和磨炼他们的意志品质,也让其掌握必要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有媒体评论指出,若说“广西式军训”凭什么火,除了其呈现的“大片”效果外,大概也是因为真正磨砺学生血性,筑牢国防观念。在这样的训练之中,广大青年学生的青春底色闪闪发光,爱国强军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

当前,广西各相关学校新学期的军训有的告一段落,有的仍在如火如荼进行,有的正在紧张有序筹备。相信通过开展“广西式硬核军训”,必将有效助力我区加快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下一条:淡淡栀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