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小花椒破难题 兴产业促增收

作者:记者 刘琴 通讯员 曾日华 黄宏伟 文/图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发表于: 2022-06-23 09:54  点击:

https://resource.cloudgx.cn/files/gxapp/News/202206/22/909371.html?isshare=1&_t=1655895352


6月,正是花椒丰收的季节,在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永靖村杉木屯,一株株花椒长势十分喜人,果实挂满枝头,粒粒饱满圆润,椒香扑鼻而来。6月18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花椒采摘现场会,村民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丰收的农户笑逐颜开。

永靖村是典型的石漠化极其严重的大石山区行政村,耕地面积仅497.8亩,其中旱地面积420亩,共有129户521人。



花椒现场过秤售卖。

2018年,在广西大学中草药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建设了那坡县大石山区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经过不断试验、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九叶青花椒为产业发展方向。历时3年的精心培育,2021年,九叶青花椒迎来首次挂果,亩产值达到5000余元,成功闯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大石山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同时,九叶青花椒也被列入当地“十四五”特色产业,在大石山区进行推广种植,到2025年规模要达到10万亩,目前已推广种植1.2万亩。



花椒种植户示范如何剪花椒。

“感谢广西大学专家和驻村工作队的细心指导下,让我从‘一无所知’到‘种植能手’,今年我种的花椒单株鲜果产量最高能达到20公斤。”永靖村种植能手阮廷良在采摘会上骄傲地说,他表示,目前县里面正在推广种植花椒,谁想种植花椒的都可以来找他交流,他会毫不保留把花椒种植技术教给大家。



那坡县永靖村花椒庆丰收活动。


当前,永靖村已发展成为当地花椒产业科技服务基地和绿领人才实训基地。“我们村自然条件恶劣,以前农业主要是种植玉米为主,收入很低,自从种植花椒后,我们的石头缝中也能栽出绿油油‘金果子’,现在,我们村成了花椒示范基地,每周都有2-3批次的各村群众来参观学习,这些都要感谢广西大学的大力支持,不仅把技术教给我们,还免费提供花椒苗、化肥,并投入资金建设了两间花椒烤房。”永靖村支部书记许峰介绍道。



专家团队合影。



2022年,永靖村花椒种植面积140亩,带动农户20户,产量比去年增长30%以上,预计可达4万公斤,销售收入预计40万元,户均增收1.3万元,为该村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保障。

下一步,广西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助力那坡县巩固发展壮大花椒产业,促进当地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南宁:网红夜市街为城市点燃烟火气

下一条:广西大学助百色永靖村花椒产业破难题 兴产业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