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大学新传学子:赴红色圣地践行“四力”悟新闻真谛

作者:通讯员 韦丹宇 记者 周仕兴     编辑:贾琦艳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表于: 2022-08-07 09:13  点击: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0d3b561c26904d92b0b4eba0069930b2


“社会是个大课堂”。最热烈的盛夏,无数学子走进乡村,深入基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7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赴全州县融媒体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在该院党委书记唐兴带领下,从南宁前往全州,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实践之旅。

高举旗帜:回溯历史悟精神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是展示红军长征历史全貌的专题纪念馆。在阳光照耀下,纪念馆大门上的红色五角星尤为醒目。走进大门,恢弘的石雕墙上刻画的红军战士的脸庞,刚毅而稳重,让人仿佛就站在了红军强渡湘江、赢得战役胜利的场景前面。

实践队成员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实践队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陈设物品、一个个模拟场景,感受到了湘江战役中红军的英勇奋战、不畏牺牲和忠心赤胆,红军踏遍山河险渡江的画面,浮现在脑海中。

随后,实践队来到了毛竹山。经过不断探索,同学们发现毛竹山不仅风景宜人、物产丰富,勤劳的毛竹山村民还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将传统收购与游客采摘、线下售卖与直播带货相结合,卖火了葡萄,也把其他桂林特产“卖出圈”。在脱贫、致富、振兴的道路上,毛竹山从“有女不嫁毛竹山”到“家家户户种葡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展现了乡村产业振兴的阶段性成果。

立足当下:媒体赋能下乡忙

随着同学们在全州县融媒体中心的实习工作逐渐深入,他们在融媒体中心老师们带领下参与了2022年全州县“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集中下乡大采访活动。

第一小组成员邓棱方、姚艺洋深入庙头镇大碧头村。该村落三面环山,山下湘水东流,古建筑集中连片,占全村一半的建筑面积,虽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她们为大碧头村拍摄的宣传短片发布在“全州融媒”视频号上,吸引了众多点赞。

第一小组成员邓棱方、姚艺洋在大碧头村采访、拍摄

第二小组成员韦丹宇、文红翔、杨茜萍前往龙水镇、大西江镇、才湾镇开展采访,深入了解了各地利用特色产业、旅游资源实现脱贫致富的情况。龙水镇示范乡镇建设使5.2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大西江镇的旅游资源较为发达,作为景区得到了较好的开发。才湾镇脚山铺村是著名的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遗址,是乡村振兴和红色文化融合发展的示范乡村。该组制作的两则短视频均被桂林广播电视台采用。

第二小组成员在脚山铺村采访、拍摄

第三小组成员刘若琪、刘喜耀先后前往白宝乡、枧塘镇、凤凰镇、咸水镇、绍水镇开展了采访。白宝乡梅莲金槐园与枧塘镇的富硒葡萄种植都闻名于全州,小组成员迅速对金槐产业做了视频新闻、报纸文章、微信推文以及短视频四管齐下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小组成员刘若琪、刘喜耀在凤凰镇拍摄

第四小组成员陈俊朴、黄旖旎走访了两河镇和石塘镇。两河镇气候温润,从明清时期就形成了以种植果树为主的农耕文化,素有“桂北布朗李之乡”之称。成员们走访了鲁水桃李交易市场,“我们的记录或许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两河镇的特色农产品,希望能为桃李销售做出一点点贡献。”黄旖旎说。

第四小组成员陈俊朴在田间拍摄

筑梦前行:求真传美亲身悟

7月19日,全州县融媒体中心召开了新闻宣传业务专题讲座,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教师张伟超主讲,帮助全州县宣传工作者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为增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到全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和指派学生去实习,是部校共建建立‘融媒实践基地’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开展暑期‘发现美·传播美’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是学生利用暑期开展新闻实践实训的重要途径。”唐兴说。

全州县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会现场 所有图片均为实践队提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新传院学子们脚沾泥土、扎根基层,用“脚力”涉入“源头活水”,抵达生产生活一线;用“眼力”深刻洞察八桂大地发生的喜人变迁;用“脑力”理解和思考乡村从“脱贫”到“振兴”的关键与重点;用“笔力”谱写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地、国家发展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细腻文章。理论、技能与实践的结合,让新传学子们更能感悟伟大时代,凝聚起笔锋与架起摄影机的力量。

“天气炎热,山路难行,设备沉重,但是我们也没有烦躁或疲惫。”刘若琪说。实践队苦中作乐,从不同的视角体会新时代乡村的发展景象,感受淳朴的风土人情,沐浴着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宝贵的实习经历与人生体验,激励着新传学子们继续钻研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同时也为未来即将开启的学习和工作实践积累经验,打牢基础。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我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清正教风——铸师德之魂 强立教之基

下一条:【奋斗者·正青春】赵祯霞:冷板凳上“坐”出污染治理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