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新时代提升青年实践能力的四个抓手

作者:李海波 杨雨鹭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2-09-15 08:38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09-15&code=012&xuhao=4



李海波 杨雨鹭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指出,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实践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应把提高学习能力、抓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实践能力,用青春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乐章。

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是人类社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实践能力之一,是新时代青年远航的动力,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有着重要意义。当前,“学做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部分青年缺乏“知行合一”意识,学习仅浮于表面,不重视、不主动学以致用,没有走心走深走实地学用理论。青年只有专注学习、勤学苦练、亲力亲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本领,开拓新思路。一是学习贵在“恒”。青年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不能畏难,要增强紧迫感,珍惜大好学习时光,自觉承担学习重任,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来适应社会的发展。二是学习要善于“钻”。学习一定要学到底,不能一知半解。青年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将粗浅的认识推向精深,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真正搞懂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高专业化知识水平,使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跟上时代步伐。三是要“学用结合”。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和用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学用统一,不可脱节:学是基础,用是目的,用也是学习的过程,学习是为了将学到的知识观点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人民。广大青年应勤于动手动脑动笔动嘴,善于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创新学习思路和方式方法,超越本本,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读懂读透人民群众、社会实际和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向社会学习、向实际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做到学而能用,学而会用。

提高抓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历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抓不抓落实,检验的是思想政治觉悟;能不能抓好落实,考验的是能力和水平。为民办实事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青年必须具体、深入到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中,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现实中,部分青年脱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摸不清社会问题的实质,不做行动者,只做清谈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青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一切工作往实里做,才能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要以人民为中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干和奋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向人民交出一份有厚度、有内容的答卷。一要有敢抓的“狠劲”。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较真、善于斗争,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攻坚克难,把责任扛在肩上,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二要有真抓的“实劲”。青年应学会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勤恳工作,向下扎根,少说漂亮话、多做踏实事,认真谨慎查漏补缺,把事情做实做好。三要有善抓的“巧劲”。青年要带着预见性的眼光看待问题,正确把握主要矛盾,精准下药,运用好系统观念,坚持唯物辩证法,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把握规律,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作为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青年了解实情、接近群众、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只有身入基层,看得仔细、问得认真,才能对民情、社情、党情、国情、世情有更系统、更全面的了解。当前,一些青年在调研活动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盲目将实践异化为“盖章”“打卡”的“户外游戏”和“到此一游”,或用“指尖”代替“脚尖”,用“平板”代替“脚板”等等,有调查研究之名,无调查研究之实,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就要明确任务目标,提前做好准备,带着问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矛盾风险多的地方去,多做思考、提出疑问,做好记录;在调研结束后,整理好调研报告,对收集好的资料“精加工”,得出新结论新经验新想法,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并加以应用落实。只有下足真功夫、苦功夫,准确把握调研特点规律,运用好科学方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提高自身调查研究能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的高手。

提高创新创业能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内含着创新创造伟力,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对青年而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就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深入人民、深入实践,让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永不枯竭。当前,有些青年仅仅满足于纸上谈兵、夸夸其谈,不敢在行动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容易错失机遇、碌碌无为。一是创新实践需大胆。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更应主动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创新主动权,勇于开拓创新,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是创新实践需坚定。青年不能畏惧挑战,要跳出“舒适圈”,带着不服输的劲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模仿逐渐走向引领,取得更多创新成就。三是创新实践需科学。青年要吃透基础原理,注重学科交叉,掌握科学方法,善于通过集体学习、头脑风暴等形式获得创新灵感,从价值理性、人文理性的维度综合考量创新创业,找好自身定位和发力点,以大胆创新创造的奋进之姿,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使命。

(作者单位: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科学精神宣讲会举行

下一条:广西大学与平陆运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