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大学创新建立项目采购和建设“1+15责任人”监督模式探索防范“象牙塔腐败”新路径

作者:记者 刘 琴 通讯员 李伟红 周艳华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2-12-20 10:22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12-20&code=002&xuhao=3



自我区开展清廉广西建设以来,广西大学党委按照“高效、优质、低耗、廉洁”目标要求,创新建立项目采购和建设“1+15责任人”监督管理模式,探索防范“象牙塔腐败”新路径,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针对近年来广西高校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大都与学校项目采购和建设有关。广西大学坚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和有效机制予以防范。11月8日,学校正式出台《广西大学项目采购和建设关键环节“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这既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制度性成果,更是反腐倡廉实践探索的结晶。

“把项目采购和建设过程,按流程划分形成廉洁管控的节点,明确专门负责人进行把关、流程管控,强化监督、互相制约,从制度上形成‘不能腐’的屏障,让所有环节都公开透明,保证广西大学的政府采购项目既高效又廉洁。”广西大学主要负责人表示。

历时6个多月,文件起草组认真梳理分析学校项目采购和建设的问题和管理现状,进行程序规则的优化、简化、重造和重塑。深入东校园体育馆一期改造工程项目、海洋学院九楼实验室改造项目现场开展模式实验,了解推进如何落实“1+15责任人”要求情况,坚持从制度到项目、从项目到制度的反复比对,思考改革思路,分析实际操作可行性,修改完善各环节条款。

通过制度办法与项目建设互相印证,不断发现问题、设计完善规则,最终“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得以出台,用制度明确“1+15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改变了过去项目建设管理过度依赖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及工作责任心问题,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1+15责任人’监督模式,确定从项目提出、申报、实施、监管、验收、招标、法务等各环节的具体负责人,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个人身上,明确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任务,使项目建设更加精准,干部工作更加精细,廉洁监督更加精微,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健康有为的校园环境。”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说。

项目采购和建设是高校最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负责项目采购和建设的干部也是最容易被围猎、被腐蚀的对象。对此,广西大学“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设定了多个控制程序,设立了“十公开”制度、监督报告制度和联动监督机制等外部监督程序,为项目采购和建设建立了一道道“防火墙”,从制度上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推动项目建设既高效又廉洁。

“最大的变化是由原来学校对采购项目监督只聚焦‘招标采购’这一中间环节,改为对项目从最开始的需求提出到最后验收通过后的资金支付等15个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督。”广西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原主任周海斌说。

改变的不仅是监督机制的强化,还有质量效率的提升。比如,该校东校园体育馆装修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包括装饰装修工程、监控系统、网络建设、配电系统、健身房设备及乒乓球相关设施设备等内容,总费用710万元。从立项至验收,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这在以前至少也要1—2年时间才能落地。”广西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廖小平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广西大学召开船帆座脉冲星风云X射线偏振观测成果发布会

下一条:【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成果成色十足 广西打造年度知识产权“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