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夏姚     编辑:贾琦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表于: 2023-05-22 17:00  点击:

http://gx.people.com.cn/n2/2023/0519/c390645-40423326.html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结合高校实际和新闻传播学科特点,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思想”上下好“先手棋”,在“读、讲、拍、论”上下足功夫,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读”为基础。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院党委以“读原著”为学习根本,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读书相结合,通过自学、领学、研学、联学、促学“五学联动”,打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学习相关资料,泛读与精读相结合,逐字逐句学。

以“讲”促提升。学院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以明确规定的8种学习资料为主要内容,制定每个单元的学习计划,每个主题都有中心发言、有学习体会分享。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讲理解,通过“开口讲”来加深理解。同时,党员干部自觉到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和所在党支部中去开展理论宣讲,以讲助读,以讲促学。

以“拍”助转化。学院党员干部发挥新闻传播专业优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指导和带领学生党员拍摄理论学习微党课,将学原文的心得体会借助微视频拍摄展示出来,从而深化理论认识,转化奋进力量。目前正在拍摄制作9期《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微党课》,系统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将其作为全院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资料。

以“论”聚共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如何推动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研讨,通过集体研讨凝聚共识。学院与中国理论网合作,开设“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学习”专栏,目前已刊登学院师生撰写的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30余篇,在“论”中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我们把开展理论学习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院党委书记唐兴表示。坚持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学院取得“为民解忧办实事”的实际效果。学院新设立了“解忧纾困驿站”,收集“师生提、巡视查、上级点”的问题,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党支部牵头组织解决,以“留作业、做作业、判作业”促使基层党建落地见效,为师生化解难事愁事烦心事。学院还搭建了新闻学子“实习联系平台”,深入到用人单位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促进就业。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广西举办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 校企创新资源实现“双向奔赴”

下一条:专家学者在京探讨“新形势下推动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