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加快边疆地区经济发展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3-05-29 08:20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5-27&code=005&xuhao=2

■编者按

5月20日,“新形势下加快边疆经济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家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广西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高端智库、高等院校和边疆省区的领导及专家、学者等60余人,围绕推动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本期理论版摘发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敬请关注。



发挥广西北部湾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枢纽作用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 郑新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西部地区以开放促发展的重要战略。广西北部湾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具有汇聚南北、通江达海、水陆连通等重要功能,是连接西部12个省区市与东盟十国、面向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广西应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经济现代化步伐。

充分发挥北部湾港口辐射功能,打造广西沿海经济增长带。北部湾港口是联通西部地区与全球市场的枢纽。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北部湾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大港目前已初步形成分工明确的港口群。当前,广西应抓紧完善通关、装卸、仓储、集疏运等各项服务功能,提高对海内外企业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尽快把北部湾组合港口体系做大做强。国际港口发展已经过了第一代装卸型码头、第二代专业型码头、第三代服务型码头、第四代供应链码头到目前第五代智能型码头的演变。青岛港创造了陆地码头的概念,把港口功能直接扩展到乌鲁木齐等内陆地区,对于乌鲁木齐企业的海运需求,皆可就地满足。北部湾港应当逐步成为西部的“上海港”,形成广西沿海经济增长带,进而带动全区经济的发展,成为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开放和发展的强大引擎。

抓住平陆运河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拉动全流域经济发展。平陆运河是我国南北大运河开通以来又一条人工河,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开通之后对拉动广西、贵州、云南沿河流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未来还可联通桂湘运河,分流长江水运货物,减轻长江水运压力,吸引和辐射长江经济带。长江三峡大坝的修建,形成从重庆到宜昌600公里河川式水库,水运成本降低到每吨公里几分钱,使重庆和宜昌分别成为西部和中部重要物流枢纽。平陆运河的建设对西部乃至中部生产力布局都将产生历史性重大影响。

抓住扩大内需机遇,做大做强广西优势特色产业。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扩大内需是实现今年经济强劲回升的关键。如何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来扩大投资,如何扩大居民消费,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现在看来,一些领域可以培育成为投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如:城市更新、进城落户农民工保障性住房、推广长护险制度、发展通用航空业、推广改性甲醇替代汽柴油天然气、建立城乡和全国统一的土地市场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都可以在广西率先突破。


 

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边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邢广程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边疆地区处于“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短板和不足,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推动边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短板。我国存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中边疆地区尤为突出。着力破解边疆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要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和投入,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流入西部地区。二是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有效探索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转型的新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要重视经济重心南移和南北差距扩大的问题,加强南北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协调南北经济全面发展。

打破市场分割,推动边疆地区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疏通边疆地区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以及各环节之间的“堵点”,推动边疆地区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改善边疆地区的交通、能源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条件,打通边疆地区与内陆地区的联系,实现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强化区域间的政策联动,推动边疆地区和内陆地区的产业协同和市场一体化,合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推动边疆地区全方位开放,优化我国区域开放布局。充分发挥边疆地区连接周边国家、面向全球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循环通道。通过加强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实现双方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利用好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先导作用,强化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效应。加快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促进边疆地区开发开放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


 

边疆地区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和挑战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曲维玺


随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边境地区加快贸易创新发展,可利用好这一机遇,发展适合边境贸易特点的电商新业态,拓宽边境贸易渠道,扩大边境贸易规模。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跨境电商在区域格局上显现东强西弱特征,东部沿海地区仍在发挥着带动引领作用,但中西部地区增速领先全国。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持续优化,跨境电商的物流基础服务在不断的完善,跨境电商的金融服务从收结汇向全链条转变,数字人民币开始运用到跨境电商领域。

当前,我国边疆地区跨境电商发展呈现新的趋势。一是出现出口商品品牌化趋势。我国跨境电商开始进入了以“新市场、新流量、新研发、新渠道”为特征、以国内实力品牌为主力军的品牌全面出海新阶段。二是出现全链条绿色化趋势。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了物流供应链优化,打造全链条绿色发展。三是出现品类服务化趋势。我国服务贸易领域深化改革为跨境电商服务类产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数字化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边疆地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六体系中“电商诚信”“风险防范”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跨境电商全链条上,我国国内的综合服务能力还需提升;三是跨境电商品牌建设需要进一步加速。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边疆地区应当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培育多元化的平台,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依托陆海通、综合物流的优势,把握好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机遇,构建西部地区的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加速推进B2B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品牌建设。立足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优化跨境电商国际物流通道,支持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创新。三是遵循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积极争取在数据跨境流动、跨境支付等领域先行先试。四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强与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引导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和能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


 

新形势下推动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与难点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 李光辉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边疆地区处于“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和结合部,这决定了其必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地处西南边疆的广西大学,作为教育部与广西共建的“双一流”高校,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了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旨在立足广西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边疆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广西民族特色和毗邻东盟的地缘优势,深入研究中国边疆经济发展问题,促进边疆地区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边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融入国家总体的发展战略中,根据边疆地区的特色和优势,统筹谋划,培育边疆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就目前的研究热点、难点而言,创新发展模式、培育政策主体、以数字经济赋能边疆经济发展、发挥金融开放服务功能、推动边境贸易向各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平台联动发展、基础设施打通“最后一公里”等相关议题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边疆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三个问题非常重要:一是发展模式的问题。这么多年来,外贸是推动边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原有的贸易模式面临发展瓶颈。在当前经贸格局、科技格局、周边政治外交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推动边疆地区依托政策创新,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科学技术进行先行先试,实现贸易模式的创新,特别是互市贸易、边境贸易、国际贸易相互结合,用政策来打通三种贸易模式,利用边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殊政策进行集成创新,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二是边疆产业发展的问题。产业是边疆经济发展的关键,产业要发展,必须找到特色和优势。如何提升边疆地区对企业的集聚力和竞争优势,如何培育壮大边疆地区的企业主体,赋予边疆经济发展更强的内生动力,根据边疆实际构建跨境产业链等等,亦是需要重点深入研究的问题。三是边疆地区人才聚集的问题。边疆经济开放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但现实中,由于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不能有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致使边疆地区大量人才流失,造成边疆地区人才短缺,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

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些涉及经济因素,有些涉及非经济因素。应抓住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并加以解决,推动边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向纵深发展。


 

我国边境贸易政策的历史演变与思考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任 烈


政策是边境贸易得以发展并正常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曾对边境贸易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政策大致有以下几个:一是“双减半”政策。199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边境贸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边境小额贸易企业适用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减半征收政策;边民互市免税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1000元/人/日。二是转移支付政策。2008年我国加入WTO,国家取消“双减半政策”,加大对边境地区的专项转移支付,主要用于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贸易企业的能力建设。边民互市免税额度提高到人民币8000元/人/日。

进入新时代,边疆地区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还肩负着“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重大使命。201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允许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用于边民生活生产和发展致富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改革动能,为边境贸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边境贸易有了新内容、新形式,相应地也对边境贸易政策提出了新要求,比如需要调整互市贸易的范围、形式、交易主体、地点、模式和监管方式等。但在实际中,由于边境贸易的国际惯例和现有国家政策在一些管理领域上存在空白,发展边境贸易目前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互市贸易政策制约,边民互市主要为满足边民日常生活需要,特点是规模小、交易分散和贸易产品种类单一,免税额度以边民个人每日为单位,要突破这一国际通行做法,存在相当的难度;认知上存在误区,有一些边境地区的政府、企业仍认为存在边贸税收优惠空间,实际上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已将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封口;另外,边疆安全也是当前边境贸易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站在新发展阶段思考边境贸易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循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融入国内统一的大市场,平衡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和正常的市场秩序;服务于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重大使命。


 

以全面国际化推动边疆经济发展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张玉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突出表现在五大方面的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开放性金融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中国跨国公司建设。边疆地区比邻外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独到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将成为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题材、新亮点、新动力,成为探索创建“跨国(境)特区”的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边疆地区要发挥“跨国”独到优势推进国际化。

一是在边境地区设立跨国(境)特区。跨国就是跨越边境线,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经济往来、人员往来,体现了文化包容互鉴,跨国(境)特区能促成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直接交流,实现人财物等要素流动通畅便捷、互利互惠。

二是实行国家之间的贸易规则。跨国(跨境)必然涉及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规则,跨国(境)特区以国家之间的外交、经济、贸易、文化等交流制度安排为基础,既要体现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也要给予局部事务处理的“特殊政策”,体现国家之间在此地的特殊安排,实行“特事”特办、“特时”特办、“特地”特办,突出与一般性不同的特殊性。

三是口岸贸易双向平等进出。跨国(境)特区集中体现在经济贸易往来,物资流、人员流、资金流、信息流活跃,买卖交易方便、国际结算方便、人员往来方便、信息沟通方便,发挥“窗口”的功能和作用,倡导实施本币国际结算,更好地保护双边利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四是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对于周边国家是利好、是机遇,为周边国家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有工业生产制造能力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周边国家有资源和消费市场,通过开展边境贸易,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五是筑牢新时代边疆安全屏障。国家安全的物理边界是“硬边界”,但是随着国家全面国际化发展,国家安全的范畴已经延伸到了资产安全、人员安全、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等,安全边界已经大大超出了物理边界,扩展到“软边界”,涉及经济、社会、意识形态、价值体系、文化等综合体系。建设跨国(境)特区,有利于维护、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巩固边疆安宁,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离岸金融中心及货币交易结算清算中心建设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学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秦建文


中国与东盟于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9753亿美元,增长了17倍多。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广阔,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金融服务支持。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区域性离岸金融中心及区域性货币交易结算清算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两个中心”),将有利于资金和资本在区域间跨境有序流动,顺应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南宁市实施强首府战略,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区域性离岸金融中心,初期应选择内外分离型模式,待成熟后可转换为内外一体型模式;建设区域性货币交易结算清算中心宜采用“代理行”模式。

“建设两个中心”可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建设方案报批,二是开展相关软硬件设施建设,三是选择合适的金融机构开展试点工作。第二阶段为试运行阶段(“十五五”前半期),应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在邕银行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二是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进驻自贸区,三是引进具有国际贸易背景的企业落户。第三阶段为创新发展阶段(“十五五”后半期之后),应重点发展以下三个方面的业务:一是发展离岸保险业务,二是发展离岸债券业务,三是发展离岸金融衍生品业务。

“建设两个中心”应争取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一批优惠政策,包括金融机构引进优惠政策、利率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适度的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人才引培政策等。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揭晓

下一条:抢抓关键期 护航求职路——我区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