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大学韩林海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者:记者:刘昕 通讯员:郭晓 黄贞俍     编辑:贾琦艳     来源:南宁头条   发表于: 2023-05-31 17:08  点击:

https://nntt.nntv.cn/nntt/app/sharenews.html?id=307556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西大学韩林海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颁奖现场(中国科协)↑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被视为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
       韩林海教授长期致力于钢管混凝土结构研究,创立了其全寿期安全性分析理论与设计技术体系,创新发展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突破了传统结构安全适用极限瓶颈,推动了钢管混凝土结构成为我国当代重大土木工程主体结构的优选形式之一。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35件。连续9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据其发布的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年度影响力连续3年居全球前三。


韩林海教授工作照(廖善维拍摄)↑


       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公路、铁路、民航、能源等领域标志性工程主体结构设计,如北京中国尊、广州新电视塔等,技术与经济效果显著。主持编制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GB/T 51446-2021等系列标准6部,推动构建了我国自主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标准体系。获授权主持编制ISO国际标准Design Standard for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Hybrid Structures。
       以第1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标准科技创新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为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
       现任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担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为中考学子送“加油盲盒” 广西大学青年赴那坡县开展“五个一”活动

下一条:广西大学韩林海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