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2023年碳酸钙粉体产业预计完成产值320亿元

作者:贾琦艳     编辑:贾琦艳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于: 2023-11-10 15:19  点击:

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176007702/1


“2023年第九届国际碳酸钙产业博览会暨广西重点市县精品碳酸钙产业招商推介会、国家级大院大所大企碳酸钙技术进广西高峰论坛”日前在广西南宁市举行。论坛发布的广西碳酸钙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披露,2023年广西碳酸钙矿粉体加工企业4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保持141家,碳酸钙粉体产量约3730万吨,碳酸钙粉体产业预计完成产值320亿元。

报告显示,广西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碳酸钙生产基地。现有广西华纳在全国纳米碳酸钙行业排名第一,桂林金山在全国轻质碳酸钙行业排名第一,贺州科隆粉体在全国重质碳酸钙行业排名第二。截至2023年9月,广西新建、扩建等在建碳酸钙项目148项,计划投资总额约1465亿元,规划项目58项,计划投资总额约220亿元,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新增产值超1500亿元。

本次论坛以“聚焦钙链调结构,强化科技提质量”为主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品碳酸钙产业链招商专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广西大学联合广西科学院主办,广西碳酸钙产业化工程院有限公司和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等共同承办。在广西精品碳酸钙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促成合作项目12项,投资总金额约63.75亿元。

根据《广西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碳酸钙产业划分为适度发展、限制发展和不宜发展三类区域,其中适度发展区为2市5县(市、区):以平桂区、八步区、钟山县为重点的贺州市,以武宣县、兴宾区、忻城县、合山市为重点的来宾市,以及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玉林兴业县、百色平果市、贵港覃塘区、防城港上思县。

报告显示,目前,贺州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人造岗石生产基地和重钙粉体生产基地,来宾市具有较大规模的轻质碳酸钙产能,其他五县均形成了不同程度的碳酸钙资源开发和产业基础。广西碳酸钙产业已经形成了“石材矿山开采—板材和工艺品—边角废料回收—重钙粉体—合成人造岗石—新材料(涂料、塑料母粒、新型建材等)—碳酸钙固废综合利用回收”的“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矿山机械、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会展交易、商贸物流、人才培养等配套产业加快发展。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青春活力小青芒 凝心聚力为盛会 全区三十二所高校一万六千多名志愿者服务学青会

下一条:“小青芒” 青春舞台放光芒 “青”尽全力服务学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