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大要闻 > 正文

君武新青年丨唐雨欣:带你一起探星空(2023-08-31)

作者:杨茜萍     编辑:董钦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表于: 2023-08-31 15:28  点击:

编者按:这里有青春如火的诗篇,西大人的热爱与梦想在灿烂的青春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新一期的“君武新青年”人物专栏,跟着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唐雨欣,一同感受星空的璀璨和奥秘。

物理学科的神秘和魅力,一直以来都是唐雨欣心中独特的存在。高中时,唐雨欣便对物理有着极大的兴趣,每次物理测试成绩总能名列前茅。而步入大学选择物理专业,是唐雨欣实现梦想新的起点。

唐雨欣,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同时担任星空物语志愿服务科普宣讲团团长。就读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的“基于硅基芯片的量子数字签名系统及网络”项目获“互联网+”大赛区级银奖,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分别发表两篇实审阶段发明专利。

一、心之所向:是热爱也是责任

2020年9月,唐雨欣怀揣着对物理的热爱来到了广西大学。

“我选择物理不仅仅是兴趣,更有责任,每一位物理人,都应该勇担创新创造的使命,积极投身到科研中去,希望通过努力能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我想这就是我现在更加坚定学习物理的最重要原因。”选择物理专业,意味着唐雨欣将踏上一段充满挑战和探索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培养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采访中,当谈到学院教授谢斐时,唐雨欣非常钦佩谢斐老师身上十足的韧性和爱国精神,“谢斐教授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研究方向,十年磨一剑,为祖国的天文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的坚定、她的决心和她的奉献精神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物理学是现代科技的基础,它为我们提供了无数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唐雨欣深知自己应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选择物理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责任,一份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唐雨欣希望能通过自身努力,为人类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我对物理的热爱让我坚定地选择了物理专业。在这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专业中,我相信,未来的道路上,物理将引领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也能实现人生价值。”

二、学以致用:不断向前行进

可能在大家的印象里,总有“女生学不好理工科”的刻板印象,唐雨欣用专业排名年级第四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在理工科领域,女生一样可以发光发热。在唐雨欣眼中,物理不仅仅是一门研究自然现象、揭示宇宙奥秘的学科,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窥探到物质本质,理解自然界的运动规律。“在物理的世界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万物之间的联系和相互的力量。”这种联系和力量让唐雨欣着迷,渴望去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

唐雨欣十分注重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对于不理解的专业知识和课程内容,唐雨欣会主动地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并及时地与老师交流沟通。课余,唐雨欣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将所学所得运用在大赛中。作为负责人的她所要做的准备工作和要面对的问题都很多,如何确定明确的研究目标、合理规划研究工作、分配工作任务等,看似简单的工作,都是不小的挑战。

在知识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中,唐雨欣的指导老师韦克金副教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韦老师会很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想法,并指出难度以及可实施性及时解惑,还指导他们做科研、讲解作报告的方法等等。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唐雨欣及其团队能出色地完成工作、达成了初定目标。

唐雨欣认为,参加这些比赛,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起来,还能促使自己逐步接触科研,让自己的科研经历丰富起来,为之后的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这不仅能较好地锻炼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锻炼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材料写作能力等等。

三、志愿科普:在宣讲中解说“物语”

大一时,在星空物语志愿服务科普宣讲团起步之时,唐雨欣徘徊抉择,当得知宣讲团曾前往扶绥开展天文科普,让自己回想起了学习物理的初心,看到团队致力于把天文科普带到教育相对落后地区的决心。深受触动的唐雨欣,加入了这个“初创”团队,成为了其中一员。

“团队能很好地发挥学院的专业能力和技术优势,通过课堂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向大众揭开宇宙神秘的面纱,我加入这个团队首先是觉得需要有人去做这件事,并且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将所学知识很好地运用起来,还能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唐雨欣非常认真地对待宣讲团每一次工作。无论宣讲的对象是幼儿园小朋友,还是专程前来参观的考察团,亦或是各个社会组织,她都会根据不同的对象特点,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商量不同的科普主题和展示形式,让大家易于接受。有一次,在那坡县城厢镇初级中学科普时,宣讲团发现当地的同学们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都不高,科普过程中的互动性也较低,导致活动进行地较为艰难。面对这种情况,团队成员们随机应变,科普宣讲结束后增加了富有趣味性的水火箭实验,吸引同学们来参与,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物理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参与其中并且成功地发射了水火箭。

出色的工作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让唐雨欣得到了团队的认可,不负众望的她最终担任了宣讲团团长。

“我们通过多样化的天文观测活动、科普讲座和手工活动等形式,引导青少年能对天文学科产生兴趣,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在增加课外知识的同时帮助青少年培养对科学的热爱。”采访临近尾声,唐雨欣对记者讲述对宣讲团意义的理解和对未来宣讲团目标的规划,“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能为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敲开探索物理之门。”

在探索物理、追寻星空的征途上,唐雨欣将继续书写属于她的人生。她向往着能把那些曾经被认为是高深莫测的物理知识能变得生动有趣,渴望着让那些曾经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科学真理触手可及。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年纪,唐雨欣的探寻之路与物理相遇、与星空相逢,他们共同前行,也一直正在前行!

编辑:董钦文

上一条: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2023年中国-东盟学生才艺晚会筹备工作(2023-08-31)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