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家学术报告会(线上)

作者:     编辑:科技处     来源:   发表于: 2020-08-19 10:25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8月22日 时间 9:00-12:00
主讲人 於志文教授 廖晓峰教授 崔江涛教授 地址 腾讯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号 256 886 985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家学术报告会(线上)通知

时间:2020822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会场:腾讯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号 256 886 985

报告题目一:群智感知:理论、方法与系统平台

报告专家:於志文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杰青

报告题目二:人工神经网络及其应用

报告专家:廖晓峰教授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

报告题目三:区块链数据管理

报告专家:崔江涛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 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

 

报告题目一:群智感知:理论、方法与系统平台的内容简介

“对人和环境的感知”一直都属于计算机领域的重要基础性研究问题,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环境 监测等重大需求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指出要实现基于群智感知的数据获取与开放动态环境下的群智融合。与基于传统传感网的感知不同, 移动群智感知利用大众的广泛分布性、灵活移动性和即时连接性进行大规模时空感知,成为一种“以人 为中心”的新型感知模式,克服了传统静态感知网络在灵活性、时空覆盖方面的内在缺陷。报告将介绍群智感知基本概念,移动群智感知概念模型与参考体系架构,主要的关键技术,包括参与者感知能力发现与评估、移动群智感知任务优化分配、感知数据优选汇聚,此外,还将介绍西北工业大学开发的群智感知平台 CrowdOS

 

说明: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023b5bb5c9ea15ce9bbb755ebd003af33a87b214?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於志文教授简介:於志文,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嵌入式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普适计算、人机系统、社会感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如IEEE TMCIEEE TKDEINFOCOMUbiCompKDD等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7篇。担任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CM IMWUT等编委,担任ACM UbiCompIEEE PerComIJCAI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或主席40余次。担任IEEE高级会员、ACM西安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杰出会员、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工委委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西安分部副主席等。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题目二:人工神经网络及其应用的内容简介

    首先从人工神经网络的发展历史开始,阐述了研究人工神经网络动力学行为的重要意义以及神经网络在工程中的应用背景。进而给出了报告人二十多年在时滞神经网络动力学性质研究的工作,尤其在时滞神经网络各种稳定性(渐近稳定性、指数稳定性等)、分岔(包括Hopf分岔、余维-2分岔等)和混沌行为等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同时也阐述了神经网络在信息安全(尤其密钥交换、图像加密等)、信号处理等中的应用。

 

说明: 0516_1    廖晓峰教授简介:廖晓峰,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全国优秀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 322 "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长期从事人工神经网络的动力学系统理论、混沌密码学、云安全与大数据隐私保护等研究。近三十年来发表刊物论文400余篇,其中在国际重要刊物,SCI他引19832次,目前H指数为75Google Scholar)。连续6年入选Elsevier中国计算机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教育部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奖励6项、授权专利6项,出版专著四部。近几年来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30项。担任了10余个国际会议的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会员,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国际刊物的副编辑和30余个国际一流刊物的特邀审稿人,他也是IEEE 高级会员。

报告题目三:区块链数据管理的内容简介

    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可验证性和难以篡改性,是实现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电子政务等智慧服务的核心保障,能够提供公信力强、透明度高、弱中心化的统一数据平台。然而,现有的区块链平台大都围绕单一的数据需求进行设计,存在支持的数据类型单一、不支持复杂检索和数据的可用性差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次报告结合华为-CCF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从数据服务角度观察区块链技术,探索和实践面向平台级数据服务的区块链数据组织管理机制。

首先介绍团队在高维数据、时空数据、图数据的组织存储、索引、查询方面的工作积累,以及如何从数据管理的角度来研究区块链技术;其次,介绍如何以关系模式重组区块链数据,丰富了检索效率并提高数据易用性,使得区块链自身支持完整的SQL事务。结合多种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技术,研究制定区块链的异构数据管理机制,使得媒体(声音、图像等)数据的平台级管理以及面向数据服务的事务管理成为可能。最后将分析我们如何在分布式数据库基础上,深度产学研融合进行国产云数据库研发的尝试。

 

    崔江涛教授简介:崔江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实验示范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CCF理事ACM/IEEE Member,担任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教育工委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骨干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数据索引与查询、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应用技术等。研究成果发表在数据与知识工程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包括SIGMODVLDBICDESIGKDD TKDEVLDB J等,曾获SIGMOD最佳论文候选、NDBC萨师煊优秀论文奖等。主持活动陕西省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编辑:科技处

上一条:数信学院学术报告: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企业运营决策

下一条: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