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家学术报告会(线上)通知

作者:     编辑:科技处     来源:   发表于: 2020-08-27 11:46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8月30日 时间 下午2:00-5:00
主讲人 申恒涛教授 吕建成教授 任丰原教授 地址 腾讯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号 935 942 048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家学术报告会(线上)通知

 

时间:2020830日(星期天)下午2:00-5:00

会场腾讯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号 935 942 048

报告题目一:跨媒体智能之视觉与语言

报告专家: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申恒涛教授

报告题目二:人工智能与艺术

报告专家: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 吕建成教授

报告题目三:集群系统的低延时交换网络与协议栈

报告专家: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任丰原教授

 

报告题目一:跨媒体智能之视觉与语言

    内容简介:跨媒体智能是中国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中一大发展方向,旨在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数据分析到跨媒体认知、学习和推理。而视觉是人类感知认知世界最重要的信息来源。机器视觉终极目标是让计算机自动理解其看到的内容并实现人机交互。而传统的认知以检测和识别为主要任务,难以实现目标。在这次交流中,将介绍跨媒体智能在视觉与语言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包括了其在跨媒体搜索、视觉分类、视觉描述、视觉问答、图像生成等方面的应用,同时也将展望未来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些思考。

申恒涛教授简介:申恒涛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和ACM杰出会员,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宜宾)院长。他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一等荣誉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加入昆士兰大学并于2011年底成为教授。他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

申恒涛教授累计发表了300余篇高水平同行评审论文,包括100多篇 IEEE/ACM Transactions,和200多篇CCF A类论文, 并获得了8个国际会议和期刊的最佳论文奖,包括A类会议ACM Multimedia 2017 最佳论文奖和ACM SIGIR 2017 最佳论文-Honorable Mention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20最佳论文奖。他获得2010年澳洲计算研究与教育学会授予的Chris Wallace Award2012年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Future Fellowship,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2016年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以及2020年四川杰出人才奖。曾管理了10几个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等。

申恒涛教授目前/曾经担任ACM Transactions of Data Sci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and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编委。申恒涛教授作为大会联合主席将在成都举办多媒体领域唯一的CCF A类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21,也曾在澳大利亚分别作为Local Organization Co-ChairTPC Co-Chair成功举办过数据库领域CCF A类学术会议ICDE 2013和多媒体领域CCF A类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15

报告题目二:人工智能与艺术

内容简介:科技是奇妙的,艺术是奇妙的。奇妙的科技结合奇妙的艺术会怎样?艺术与科学的关系问题探讨由来已久,在人工智能的研究取得突破后,会给艺术表现带来怎样的影响?

该报告简单回顾了人工智能艺术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人工智能艺术取得的进展及其面临的问题。重点报告人工智能与绘画艺术结合的可能性、人工智能绘画艺术创作算法的特殊性。同时,报告将展示部分在人工智能绘画艺术方面的成果,带来关于艺术与科技,以及人工智能艺术未来的思考。

 

吕建成教授简介:建成,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省政协委员。2015年至今担任IEEE TNNLS副主编(AE)。

主要研究神经网络基础理论,并在自然语言处理、工业智能化、智慧医学、智慧文创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技术项目课题等。

研究成果在IEEE TNNIEEE TFSIEEE TSMCIEEE TNNLSIEEE TECIEEE TSPIEEE TCYBIEEE TETCIACM TALLIP等期刊和ICMLACLCVPRAAAIIJCAI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出版英文专著《Subspace Learning of Neural Networks》。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CCF优秀博士论文奖。

报告题目三:集群系统的低延时交换网络与协议栈

内容简介:集群系统是大数据处理的基础平台。报告首先简单回顾集群系统及其交换网络的发展历史;介绍研究集群系统低延时交换网及协议栈的意义,并概括面临的技术挑战。其次,概要介绍IEEEIETF等标准化组织相关技术的演进路线图和进展动态,综述相关研究进展;之后,具体介绍和分析研究小组的代表性工作;最后,简要讨论若干开放性研究问题。

 

任丰原教授简介:任丰原,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2019年双聘于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网络流量管理与控制、集群/数据中心网络、工业互联网和系统性能评价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领域权威国际期刊ACM ToSNACM/IEEE ToN, IEEE JASC TMCTC等,及ACM SIGCOMM,MM, Eurosys; USENIX NSDI; IEEE INFOCOMICNP等重要国际会议。获6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入选2014~2019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编辑:科技处

上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工程材料学科发展趋势与预应力混凝土压力管道研发及其应用

下一条:数信学院学术报告:Heteroclinic cycles and chaos in a class of 3D three-zone piecewise affin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