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三讲:马嘎尔尼访华事件的文学再现(张剑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编辑:社科处     来源:   发表于: 2020-11-26 18:30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11月27日 时间 19:00-21:00
主讲人 张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地址 君武馆玉林厅

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

第四十三讲

题目:马嘎尔尼访华事件的文学再现

主讲人:张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罗选民教授广西大学)

时间:20201127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广西大学君武馆玉林厅

 

摘要:马嘎尔尼访华被视为中英两个大国的首次官方接触,这个事件开启了东西方两个世界和两种文明的碰撞和冲突,同时也加深了两种文明之间的误解。这个事件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英国诗歌、小说和其他文献中有诸多反映,这些诗歌对该事件的书写,有些表现出西方对东方曲解或贬低,有些也表现出对东方的理解或浪漫想象。它们对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的认知和建构值得我们今天反思。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简介

 

张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诗歌和中外文学关系。曾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苏格兰文化委员会等重要科研项目。曾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文学概论”。主要出版物有《T.S.艾略特:诗歌和戏剧的解读》、《英美诗歌选读》、《文学原理教程》、《燕卜荪传》、《触碰现实》、《苏格兰现代诗歌选》等书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以及《光明日报》和《中华读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编辑:社科处

上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讲座:复杂动态系统采样模糊控制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二讲:语用学与人际交往 陈新仁教授(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