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介绍;X射线计量研究现状与展望;多信使高能天体物理

作者:     编辑:科技处     来源:   发表于: 2021-07-19 15:09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7月19-20日 时间 9:30-17:00
主讲人 陶炼 郭思明 王界双 地址 物理新楼9楼天象馆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十二

【报告题目】“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介绍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物理新楼9楼天象馆

【报告人简介】陶炼,中科院高能所特聘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负责人,慧眼卫星吸积X射线双星核心科学组和多波段观测核心科学组副组长,国际天文学期刊 JHEAp(影响因子3.9)副主编。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设备研究。

【报告摘要】“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是由数百颗卫星组成的观测星座,每个卫星都将载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紧凑和轻量化聚焦型X射线望远镜。单个卫星可以各司其职,追踪观测某个或者数个变源天体,几百颗卫星携手可以实现对海量变源的无死角、不间断监测。此外,众多卫星也可以组成大视场或者高精度望远镜星座,对一些重要目标(比如引力波爆发)进行合力围剿。CATCH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变革性的空间探测计划。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十三

【报告题目】X射线计量研究现状与展望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物理新楼9楼天象馆

【报告人简介】郭思明,博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从事X射线计量相关研究。主持建立了(0.5-300)keV单能X射线辐射装置,主持申报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国家基准装置,主持完成乳腺X射线国际关键比对。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十四

【报告题目】多信使高能天体物理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下午15:30-17:00

【报告地点】物理新楼9楼天象馆

【报告人简介】王界双,2018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目前在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多信使天体物理:主要内容为研究致密双星的引力波及其电磁辐射,宇宙线与中微子源的粒子加速与电磁辐射。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两类多信使天体物理源:双致密星并合产生的多信使现象以及宇宙线和中微子源的粒子加速与辐射。

编辑:科技处

上一条:医学院学术报告:基于“大禹治水”策略的候选药物OAB-14抗AD作用及机制研究

下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碱矿渣胶凝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及其对碳化和干缩性能的影响;RKEF法镍铁不锈钢一体化冶炼废渣的协同利用与梯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