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土木学院学术报告:风敏感重大基础设施抗风性能研究与防灾应急实践

作者:     编辑:科技处     来源:   发表于: 2021-11-29 10:42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11月30日 时间 11:00-12:00
主讲人 赵林 教授 地址 土木学院三楼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跨拱桥关键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广西防灾减灾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

广西特殊地质公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西岩溶区水安全与智慧调控工程研究中心

                                                                  土木建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广西大学川藏铁路特大桥梁工程研究院

                     2021.11.29


专家简介: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桥梁和结构风工程研究,为基金委优青、教育部新世

纪优秀人才、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交通运输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主持或完成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和科技部项目及30余项重大工程抗风研究,发表SCI论文80余篇和EI论文1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和软著共25项,主编专著和教材共2部。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风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空气动力学风工程及工业空气动力学专委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

 

报告摘要:

获取工程场地设计风参数对建筑结构安全和经济设计至关重要。既有规范风荷载条款均存在过度简化的问题,难于再现致灾气候(台风或龙卷风等)流场结构,涉及特异风剖面、强紊流和非标谱等来流特征,限制其在工程设计合理安全评估的应用。同济风工程团队基于实测量化描述致灾气候风场参数特殊分布,针对传统被动风洞难于再现特异流场效应的不足,自主研发了系列创新型实验设备及科学装置,针对大跨度桥梁抗风防灾减灾问题,实施了现场追风跟踪测试、物理试验模拟及结构特异风效应机理研究,探索了面向特异风的结构安全评估系统解决方案。结合上述创新性理论与技术储备,成功实践应用于2020年广东虎门大桥涡激振动、2021年度深圳赛格广场突发大幅风振事件,澄清了社会舆论中的认识误区,梳理和缓解了社会大众对于此类事件的关注度。


编辑:科技处

上一条:物理学院物华春晖学术论坛(第五期):新能源材料的性能研究

下一条:物理学院星海物语学术论坛(第十三期):2021年物理学院学术技术成果等级认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