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理论前沿】深刻认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价值

作者:唐兴 张祥贝     编辑:贾琦艳     来源: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   发表于: 2022-05-06 11:46  点击: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979335897746936543&item_id=11979335897746936543&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他在阐述北京冬奥精神时强调,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一起向未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北京冬奥精神的核心内涵,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是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是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具有突出的时代价值。

一、“一起向未来”的深刻内涵

“一起”是指一同、一道,是不论性别、国别、种族、肤色的平等与共,是不论困境、坦途、弱小、强大的携手共进、同舟共济,凸显了中国博大包容的广阔胸怀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展现了人类在挫折困难面前相互扶持的坚强姿态,指明了人类共克时艰、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

“向未来”是指向着共同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既是指中国的未来,也是指世界的未来;既是积极向上不断超越的体育精神,也是追求美好向往幸福的乐观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与向往,传递了共筑美好未来的信心与希望。

“一起向未来”是指求同存异、兼收并蓄,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这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其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脉相承,彰显出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昂扬姿态,亮出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心诚意,喊出了人类需要团结起来携手同行的共同心声。

“一起向未来”,凝练了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核心内涵。它揭示了全体中国人民如何历经7年不懈努力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展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为国争光的优秀品格,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一起向未来”,体现了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它彰显出奥运会团结世人共创未来的人文情怀,诠释了包容差异、携手超越的核心价值,让奥林匹克精神更有向内的凝聚力,更有靠近每一个普通人的烟火气,更有解决世界发展之需的时代性。

“一起向未来”,诠释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风采魅力。它寄托着中国民众的热切希望,是中国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是开放包容、尊重差异、共享发展机遇的庄严承诺,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身体力行。

“一起向未来”,是世界人民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共同愿景。当今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冲击,在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面前,世界各国不畏困难创造条件坚强赴约,是困难面前抱团取暖的人间温情,是世界人民携手共筑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

二、“一起向未来”的鲜明特征

“一起向未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倡导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主体的平等性。“一起”体现出主体地位的平等、主体权利的平等、主体义务的平等。奥运赛场上,不论大小国别,不论男女老少,不论专业业余,每一名运动员都拥有平等地位,享受均等机会,也履行同等义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克服疫情影响,为运动员创造安全、和平、平等的比赛环境,超越了任何民族与宗教的隔阂和一切个人权威与国家强权,捍卫了运动员主体的平等性,给予每一个梦想平等的实现机会,让奥林匹克精神更加自由纯粹,让世界人民在体育竞技中更加紧密团结。

成果的共享性。“一起”体现出奥运成果的全民共享和文化成果的交流互鉴。奥运场馆的建设开放,奥运专线高铁的开通,让群众有条件更方便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激发起全民的体育热情,也带动了奥运场地所在城市的发展建设,实现办奥与区域发展双丰收,真正做到了奥运成果全民共享。同时奥运会的举办让中国和中华文化聚焦于世界舞台中央,活泼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奥运会也增强了世界各国认识和了解中国的热情,促进各国优秀文化成果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文化更加多元化发展。

空间的广阔性。“向未来”是面向中国、面向全世界、面向全人类的未来,体现出发展空间的广阔性。聚焦中国,“一起向未来”展现出中华各民族更加紧密团结,携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坚定步伐;着眼世界,“一起向未来”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倡议,提升了世界各国的合作意愿,生动体现了冬奥之约更是合作发展之约。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期间,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安全观、发展观、秩序观上共同立场的进一步巩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落地,一系列国际合作使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目标的共同性。“向未来”是建设一个公平合作的新世界。这个目标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历了竞技赛场上的团结拼搏,世界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疫情期间的相互扶持,世界人民早已认识到各国应成为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零和博弈必将失败,公平合作才是正道。“一起向未来”满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坚定了携手发展共创未来的信念信心,增强了全人类共同奔赴美好未来的目标动力。

三、“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价值

“一起向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奥林匹克精神与时俱进的需要,是倡导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需要,是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它具有引领价值、导向价值、凝聚价值和激励价值。

引领价值。“一起向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誓言,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是我国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指引。“一起向未来”时刻提醒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来谋篇布局,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踔厉奋发,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把好高质量发展入口关,以求同存异合作包容的态度携手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导向价值。“一起向未来”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时代之答。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将“更团结”加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中,充分印证如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包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多种元素的综合体;不仅关注不断超越自我刷新纪录的体育竞技精神,更关注体育竞技背后的人文情怀和共同价值。“一起向未来”概括了所有体育运动必须具备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属性,展现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承载的人类对和平团结安全的美好追求,突出了团结之于体育、国家、社会、世界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对将“更团结”写入奥林匹克新格言作出了时代之答。

凝聚价值。“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携手共创未来的时代之邀。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不论是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不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还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不论是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还是及时派遣国际抗疫援助队,无不表明中国对守护世界和平从来不是空谈,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守卫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一起向未来”是中国扶危济困共同发展的大爱情怀,是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担当,是向世界各国发出的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时代邀约。

激励价值。“一起向未来”是应对世界百年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时代之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变局的关键时刻,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此起彼伏的局部动乱,不断抬头的恐怖主义以及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这些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特别是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给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面对人类共同的困难与挑战,任何国家任何个体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团结一致合作应对才能形成最大合力,战胜疫情,稳定局势,稳定发展。“一起向未来”是顺应历史潮流、切合人类心声的时代呼唤,是为应对全球性问题抵御人类共同的困难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平稳过渡百年变局、克服疫情挑战、守护共同家园的时代之需。

“一起向未来”唱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之声。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相互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全人类成为一个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在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实情境之下,世界人民需要达成一个共识,那便是同在蓝天下,共筑地球村。只要全世界凝聚共识、精诚合作,全球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过不了的关。“一起向未来”是号召全世界人民共谋美好明天的真诚呼唤,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诉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之声。

(本文刊载于《当代广西》杂志2022年第8期)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泰国第四代华裔:来中国留学是很正确的选择 让我实现多面人生

下一条: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