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泰国第四代华裔:来中国留学是很正确的选择 让我实现多面人生

作者:杨陈 陈秋霞 王易     编辑:贾琦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于: 2022-05-07 16:03  点击: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48362.shtml


图为泰露露(右)为学生穿戴泰国传统服饰。 俞靖 摄



  留学中国的经济学博士、广西大学泰语外教、中国—东盟经济研究学者、网络“带货主播”……“来中国留学是很正确的选择,让我有了多重身份,体验到多面人生。”“85后”泰国第四代华裔泰露露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泰露露出生在泰国素叻他尼府一个教育世家,外曾祖父是中国人。然而家里并没有人会说汉语,让她感到遗憾。

  “本科时我在朋友的推荐下主修中文专业。”泰露露说,毕业后父亲一句“你没去过中国留学,中文就没学到家”,让她延续了与中国的缘分。



图为泰露露(左三)在上泰国文化课。 俞靖 摄



  2010年9月,泰露露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广西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第一次到中国,感觉很兴奋。”

  彼时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在南宁举办六届,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逐渐热络。“学校有很多东南亚留学生,让我觉得很亲切。中国同学对我们也很友善,所以短短半年我的中文水平实现突飞猛进。”泰露露说。

  “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处处充满了机遇。”硕士毕业后,泰露露决定继续留华深造博士学位,并最终应聘成为广西大学泰语外教,兼该校中国—东盟研究院泰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实现了身份的进阶。

  “成为‘带货主播’是个‘美丽的意外’。”泰露露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只能在泰国通过线上直播教学为中国学生上课。与此同时,她也注意到,疫情背景下传统进出口贸易因线下往来中断,受阻严重。网上直播带货打破时空界限,有效激活了市场。

  为了吸引学生专心听课,增加线上授课的互动性,同时开展新业态研究,泰露露开始关注短视频推广和电商直播。

  “线上直播非常有趣,我一开始不明白‘老铁’‘扣1’是什么意思。后来把这种互动模式用到了课堂上,效果很好。”泰露露笑着说。

  2021年初,泰露露回到南宁,尝试做了第一场泰国榴莲销售直播。随后,带着对直播的好奇,她不断学习直播技巧。凭借独具特色的直播风格,泰露露在2021Lazada东南亚跨境直播人才大赛中斩获新星主播奖。

  “我现在每周直播一次,会将中国特色产品推介给泰国民众,并向中国民众推介泰国好物。”广西螺蛳粉、茉莉花茶、六堡茶等是泰露露直播间里的“常客”。“我最喜欢推荐螺蛳粉,因为它酸酸辣辣,很符合泰国人的口味。”直播时,她也会穿着泰国服饰,偶尔说泰语,展示介绍泰国文化,吸引大量中国粉丝观看。

  正是看好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前景,目前泰露露尝试创立了“榴莲博士”品牌参与跨境贸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帮助泰国商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抓住贸易发展新机遇。”

  “北漂”中国12年,泰露露的身份发生了多重转变。但她坦言,最热爱的还是当老师。



图为泰露露(左一)带领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的中国学生体验泰国舞蹈文化。 俞靖 摄



  课堂上,一首节奏轻快的泰国经典民谣响起,在泰露露的带领下,几名身穿华丽泰式服装的中国学生跳起泰国传统舞蹈,通过沉浸体验,学习泰国文化。

  “留学中国让我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也验证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希望最终能将这些传授给学生,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泰露露说,她已对中国有了深厚的感情,未来将往返在泰中两国间,为区域经贸发展合作出一份力。

  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2017至2021年,广西高校已接收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澜湄五国留学生10950名。他们如泰露露一般,来华学习、工作、创业,通过留学中国开启自己的多彩人生。(完)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遭遇短期“寒潮” 前景依然广阔

下一条:【理论前沿】深刻认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