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心无旁骛做好一件事情”——记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聂双喜

作者:奚振海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2-06-27 10:17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06-27&code=006&xuhao=9





“专注激发热爱,刻苦后发制人。不论你考了什么样的学校,读什么样的专业,都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心无旁骛做好一件事情。”这是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西大学教授聂双喜想对万千学子说的话。

聂双喜对于造纸事业的热爱,是在大学里泡实验室后发现的。他说,自己不算天资聪颖,学习更靠努力和勤奋。来自湖北农村的他,在2006年高考报考广西大学轻化工程专业时,更多是觉得容易就业。

在广西大学,因为专业学习需要,经常要做各种化学实验,聂双喜从中找到了乐趣,明确了未来要以造纸行业为发展方向。造纸行业关乎国计民生,但一度也是“污染大户”。聂双喜的导师——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团队研发成功首套二氧化氯制备系统,打破了欧美国家对行业技术——二氧化氯清洁漂白技术的垄断。

这让聂双喜坚定了走科研道路的决心。成为王双飞教授的学生后,他专攻清洁造纸课题,并开始研发新一代二氧化氯制备及漂白技术。

他与实验室为伴,享受凌晨的校园,把枯燥乏味的实验数据当作成长进步的最好见证。在科研前辈手把手传带教下,聂双喜取得了很大突破:参与研究的项目“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骨干成员完成的项目“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先后获得2017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每份喜人的成绩,都是汗水浇筑而成。”聂双喜说。他把这份感悟带到教书育人中。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找准目标,脚踏实地向前走。尤其要端正学习、工作态度,认真打好专业基础。每周,他都会举办“茶话会”,和学生聊科研谈人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他们量身定制科研方案。

在教学过程中,聂双喜提出创新创业教育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根据生产需求开展研究。他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大赛引领作用,融育人于比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他组建并指导的广西大学纳赛科技团队,多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是聂双喜赠给青年人的两句诗。他说,追求进步,是青年人最宝贵的特质;但科学研究没有捷径,要耐得住寂寞,要亲力亲为,用恒心和韧劲不断探索未知、发现创造。他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并在这过程中收获累累硕果:入选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博世科青年教师创新人才培养奖励计划,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创新争先奖。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广西网上高招咨询会第一天,这几个问题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

下一条:特别策划丨道路千万条 “专业”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