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广西网上高招咨询会第一天,这几个问题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

作者:黄婧 蒋晓梅     编辑:贾琦艳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表于: 2022-06-27 15:22  点击:

http://app-h5.ngzb.com.cn/shareArticle?news_id=31848585&platform_id=0


6月26日,广西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举行,考生、家长在“云端”与高校面对面,全国200多所院校的老师在线答疑。今年广西高校的招生计划有何变化和亮点?哪些招生问题最受关注?老师建议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直播间里人气高企

今年是广西举办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的第三年,与往年相比,今年进入网上咨询会更简单快捷。

咨询会入口处发布有高校直播时间安排表,考生和家长可在相应的时间段进入各校直播间进行咨询。每个直播间里设置有聊天对话框,考生和家长可文字咨询。

早上8时许,距离各校开始直播还有一段时间,不少网友已陆续进入直播间,迫不及待地给老师留言。多所高校陆续启动在线直播后,家长和考生纷纷在直播间里展开提问,直播间人数不断增加。

据了解,今年的网上招生咨询会,全国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及军事院校在内,共200余所高校汇聚云端,为广西的考生和家长解答高校和专业办学特色等问题。同时,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也开设了直播间,权威解答2022年我区的招生政策。

“填完提前批,要锁定志愿吗?锁定后影响本科第一批的填报吗?”“如何理解分省计划和不分省计划?”“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是一样的吗?”3个小时的直播中,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马翀对在线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马翀正在直播。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蒋晓梅摄


记者网上逛会观察发现,当天进入广西区内高校直播间的人数比较多,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警察学院等高校咨询火热。

除了涉及志愿填报方面的咨询,还有不少关心大学生活的问题。“学校的宿舍有空调吗?”“校内的学生社团活动多吗?”“在新校区还是老校区上课?”……面对大家的问题,各校直播老师耐心指导给出建议,线上交流秩序井然。

部分高校专业调整

本次招生网上咨询会举办前,广西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22年的招生计划。为顺应新时代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今年广西部分高校在招生专业设置和计划数上有新增和调整。

广西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林欣介绍,今年学校新增了一个招生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该专业是应国家对芯片制造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今年计划招30人,主要面向理工科考生。

▲广西大学的老师在回答家长、考生的问题。视频截图


广西医科大学2022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5544人,新增医疗保险专业1个本科专业。校方表示,各专业新生均按所录取的专业报到,入学后原则上不再进行专业调整。

记者从广西师范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该校今年加大了师范类专业的招生力度,2022年该校招生计划中师范类专业招生人数占比达到52%左右。此外,该校还调整了一些社会需求降低的专业招生计划数,同时增加了国家紧缺的基础学科专业和前沿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数。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

广西网上招生咨询会首日,不少考生和家长咨询了志愿填报方面的问题。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对此专门进行了梳理。

  • 关于志愿填报时间

马翀介绍,我区的志愿填报分两个时段,6月24日10:00至6月28日10:00,考生可填报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志愿,6月28日15:00至7月2日10:00,考生可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提前批中,主要是艺术、体育以及军事院校、公安院校、空军招飞和航海类专业,感兴趣的考生请抓住提前批录取的机会。

  • 平行志愿投出后被退档怎么办

对此马翀解释道,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一般是在1:1.05之间,这几年广西的操作原则上是按照1:1投档,如果超过该比例,学校要承诺,只要考生的身体和单科符合学校的录取条件,学校要调剂机动计划录取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考生在平行志愿录取批次填报了不服从调剂,很可能因为分数不占优势,所填报的专业已被更高分的考生占满,而被高校退档。

此外,根据各批次录取时计划完成情况,我区部分批次将进行征集志愿。具体填报时间我区将根据录取进程逐一公布。考生可密切关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如果某一批次没有能出档或者被退档了,可及时填报该批次的征集志愿。

  • 追求热门专业可取吗?

广西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林欣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把所有可填志愿都集中在热门专业上,专业与专业之间也要注意拉开差距,形成一个梯次,减少填报志愿的盲目性。

  • 优先考虑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彭林欣认为,考生应结合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综合判断。如果未来规划是读完本科还要继续深造,建议这类学生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应该关注学校的学科建设,可以参考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结果做选择。

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6月26日17:30,累计有5万人次登录咨询会平台,直播间咨询累计9.6万人次。6月27日、28日每天08:30-11:30、15:30-17:30两个时间段,广西高校网上招生咨询会还将继续直播,考生及家长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段进行咨询。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特别策划丨高考志愿怎么填?这份“锦囊”请收好!

下一条:“心无旁骛做好一件事情”——记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聂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