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特别策划丨高考志愿怎么填?这份“锦囊”请收好!

作者: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表于: 2022-06-27 15:33  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sY7lqYY3U_8ewqwrky6C5A


广西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于6月24日10:00至7月2日10:00分2个时段进行。目前,第一时段的高考志愿填报已经开始,是选择“当红”的新兴专业还是选择“万年青”传统专业?新兴产业所衍生的新兴专业有哪些就业前景?当前本科培养趋势与方向又有何新变化?广西日报-广西云特别策划“道路千万条 专业第一条”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邀请区内高校教育工作者,为广大考生答疑支招。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钟诚

目前,高考志愿填报已经开始,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有700多个专业,专业目录上面有专业的名称,有专业代码,同学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专业代码,专业代码后面加T的表示该专业为特设专业,加K的表示该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推进“新文科”“新农科”和“新医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同时,非常重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哲学、历史学、文学等基础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出台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旨在培养出大批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培养我们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

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陈星:

在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从内在角度来说,要考虑自己的分数,其次是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建议结合我们兴趣爱好来选择未来发展的专业和方向。第三是考虑我们的职业发展的规划和思考。

在“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等多个方面,围绕这几个新兴产业延伸的新专业也主要分为技术层面的新专业,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包括生物技术新能源;管理层面的新专业,如信息管理、图书情报等专业;法律层面的新兴专业,如知识产权专业,这些新专业源于传统专业,很多的新兴技术都是在原有的技术上实现了新发展。同时,新专业又直接聚焦和服务于新的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广西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 卢珍菊:

财经类专业以其较为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较优厚的薪资待遇,一直来吸引着大量优秀的考生报考。对于高考生在填报财经类专业志愿时,建议考虑以下几点:一是结合考生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去考虑是否填报财经类专业,不要盲目跟风。根据个人兴趣、特长、能力,找准自己的方向。二是基于自己学习情况,在进一步了解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课程的基础上,选择财经类专业。三是财经类专业在财经类高校、综合性高校等院校中都有较为普遍和广泛的开设,建议考生填报时关注各高校的建设水平,综合考量。四是现在各高校都在积极探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满足社会新需求,培养更能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财经领域高素质人才。建议考生可以关注如数字经济、金融科技、金融数学等注重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专业。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博士 王佳赫:

我认为在报考之前,家长和考生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充分的准备指的是我们在报考之前应该对相关的资讯、政策、制度要有充分的了解,然后再结合自身的个人特性来做进一步的选择和判断。这个个人特性我认为应该主要概括成4个方面,第一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第二是个人的性格特点,第三是个人的能力所及,第四是个人的身体条件。所以我觉得在报考的过程当中,考生和考生家长应该综合判断个人特性的这4个方面来做进一步的筛选、判断和分析,并做出最后的选择。

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是大家眼中的“传统专业”。对于传统专业来说,如果考生与考生家长认为考生自己在这个方面有兴趣,或是在这个方面有一些培养和发展的空间,我认为大家不用介意这是一个传统的专业,而去选择大家口中的“热门专业”。所以我认为报考的过程当中要看好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以目标为导向,然后作出评判和分析,我认为这个是相对来说理性一点的思路。

广西艺术学院招生考试科科长 黄春清:

目前,第一时段的高考志愿填报已经开始,给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提供一些参考:我校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美术设计类、书法类专业在区内考生使用我校校考成绩录取,外省考生使用各省艺术统考(联考)成绩录取;其他艺术类专业全部使用艺术校考成绩录取。考生须清楚自己的专业合格证允许填报的专业有哪些,拟填报专业的招生计划数、录取规则及要求。

近年来,作为艺术类院校代表的广西艺术学院,学生就业创业保持良好势头,就业率连年位居广西高校前列,为国家、社会培养了大量优质的人才。也祝愿所有同学们录得自己心仪的大学,学得自己心仪的专业,不断绘就自己的艺术人生。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这条远离市中心的夜市街为何突然红了——创业调查 兼顾疫情防控和民生就业需求,南宁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

下一条:广西网上高招咨询会第一天,这几个问题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