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周周有料到 | 打卡广西大学食堂 解锁后厨的秘密→

作者:     编辑:贾琦艳     来源:南宁新闻网   发表于: 2022-12-03 11:59  点击:

 http://www.nnnews.net/yaowen/p/3138847.html


周周有料到,食安早知道

第四期《周周有料到》活动

是应广西大学

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

的学生们邀请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来到

广西大学秀苑餐厅

进行探秘

戳视频,跟随镜头出发咯!

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

关乎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为确保大家吃得卫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学校食堂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并在多方监督管理下运行。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检查食品检测记录。广西西大朴诚后勤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食堂工作人员需要在每天供应商送货时取样,按要求检测农残、兽药残留等指标,有效保障蔬果和肉类的质量,如不合格,立即退货,绝不允许不达标的蔬果和肉类流入食堂。


校园饮食的第一标准就是

食品安全卫生,

要做得干净,吃得放心。

走进餐厅后厨,可发现厨房地上无水渍、油渍。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广西大学校园餐厅实行“无水厨房”管理模式,坚持“10M”目标管理,所以每一块地板都干爽洁净,无水无油。


为保证果蔬的干净安全,食堂采用自动化清洗和水触媒净化设备。

像这些大型设备在使用管理上也要做到没有水渍外溢,确保整个加工场地的干净卫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须对食堂后厨进行规范。


为提升后厨规范化管理水平和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防止食品交叉污染,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广西西大朴诚后勤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根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对食堂后厨推行了色标管理和定位管理。色标管理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核心环节,不同用途的物品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记管理。比如砧板、刀具、毛巾等都使用不同的色标进行区分,分开使用。


这里是

秀苑餐厅二楼的

自助称重餐厅


近年来,广西高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已从传统的大众食堂经营服务模式转变为大众食堂、风味餐厅、自助餐厅、西餐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近年来,广西高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已从传统的大众食堂经营服务模式转变为大众食堂、风味餐厅、自助餐厅、西餐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这种经营模式以其优美的就餐环境、创新的服务模式、可口的饭菜深得师生的喜爱,进一步丰富了学校餐饮的经营业态,优化了饮食产品结构,丰富了师生的饮食选择,对餐饮浪费工作起到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建议高校应多措并举提高菜品质量,优化食堂供餐方式,同时加强对浪费粮食现象的监督及提醒。”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过多的剩饭剩菜,学校餐厅工作人员可提醒就餐者不要浪费粮食可打包带走。积极巡查残食的回收情况,对故意浪费粮食的就餐者进行提醒和教育。”

校园食品安全是

社会关注的热点,

也是监管的难点。

为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联合南宁市教育局不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探索“互联网+”食品餐饮监管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积极促进校园食品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广西大学9个食堂共安装了500多个“明厨亮灶”高清摄像头,24小时对食堂的所有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将食堂的生产加工过程公开向学生展示,主动接受学生的实时监督,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防线。

目前,南宁市已实现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接下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牢固树立健康饮食观念,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良好社会氛围,为南宁市顺利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

你对高校食堂的

标准化运作有一定了解吗?

下一期《周周有料到》

你想去哪儿?

快给我们留言吧!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善用广西红色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下一条:周周有料到 食安早知道之广西大学秀苑餐厅探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