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善用广西红色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唐 兴 叶春连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2-12-07 10:22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12-06&code=007&xuhao=3


唐 兴 叶春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西是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党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红色基因厚重,形成了独特的广西红色文化。要善用广西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年学生浸润在广西红色文化的熏陶之中,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激活红色资源,秉持时代新人培养指向

革命战争年代,八桂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懈奋斗,留下了以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物质文化,和以革命优良传统、革命精神、革命文艺资源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非物质文化,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鲜活教材库和红色基因库。

以红色坐标锚定青年学生奋进方向。2022年10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施行,以法治方式推动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对场馆开放、学校教育、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让善用广西红色文化培养时代新人有章可循。广西共有300多处重点红色革命纪念设施、旧址旧居和7批13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走进这些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学习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举行“重走小平足迹、赓续红色血脉”等红色实践研修班,让红色坐标牢牢锚定青年学生的奋进方向,激励他们坚定信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以红色故事提振青年学生奋斗精神。通过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可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筑牢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通过通俗化叙事,让红色故事更具贴近性。用拉家常、讲方言的方式,以生动感人的事迹、结合实际的讲述,拉近学生与革命先辈的距离感,让青年学生从红色故事中受启发和激励,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擦亮时代新人青春底色

红色血脉蕴含的精神基因与时代新人的培养目标高度统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青春最质朴的宣言。要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擦亮青春底色。

以红色文化筑牢信仰之基。通过善用广西红色文化,让青年学生了解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八桂儿女的奋斗历程,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红色政权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增强将个人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的行动自觉。在历史场馆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宣讲会,通过“现场宣讲+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引导青年学生在互动交流、热议时事热点中传承革命意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以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一是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打造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落实“国旗工程”,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八桂建设成就之旅”等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让爱国奉献的精神深入人心。二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全区大中小学开展《红色传奇》等主题党团课和红色研学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

以红色文化坚定报国之志。广西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引导教育青年学生为新时代接续奋斗的鲜活资源。将广西红色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解读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广西红色历史中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红色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拓展时代新人培养路径

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自力更生等优秀精神品质。要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效能,拓展时代新人的培养路径,通过“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红色云课堂”等路径,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协同培养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红色金课”,用好“思政小课堂”。将丰富的广西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广西红色传承与创新资源库,通过学校间的教学资源共享,整合梳理广西红色故事的史料,开发一系列以广西红色故事、桂籍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红色金课”。打造广西特色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将远大理想、信念追求、优良作风的红色基因贯穿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中,打造一堂堂有趣有效有温度的“红色金课”。

建立红色基地,用好“社会大课堂”。一是找准突破口,在“点”上辐射。教育部公布的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广西有11家入选。这些基地有机串联起自治区烈士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点位,要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育人作用。二是把握关键点,在“线”上拓展。因地制宜开发广西“民族团结”“工业之美”等多条红色文化主题考察路线。三是拓展连接线,在“面”上渗透。整合百色、东兰县等高密度红色文化基地资源,打造更多如东兰县这样的“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

利用数字技术,用好“红色云课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打造交互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广西红色文化云课堂。开展沉浸式红色体验教学,运用翻转课堂、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混合教学等方法协同并进。通过影像、图片、文字、三维再现等形式,“重走”革命路,让学生置身于立体的历史场景之中,润物细无声地让广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行,充分发挥“红色云课堂”启智润心的全环境、全时段育人效能。

(作者单位分别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郑保卫:论江泽民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理论贡献

下一条:周周有料到 | 打卡广西大学食堂 解锁后厨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