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郑新立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3-05-30 14:52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5-30&code=009&xuhao=2



思与行

郑新立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边疆地区是展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窗口,也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边疆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发展大局,边疆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稳定大局。我国历史发展进程充分证明,边疆的和谐稳定发展,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边疆治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发展是解决边疆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由核心区和边疆组成的宏大的地理空间场域中。推动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我国边疆地域辽阔,战略地位重要、资源禀赋突出,陆地边界与14个国家接壤,有8个海上邻国。与周边国家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有助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打开新局面。

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国家统筹,也需要边疆地区具有主动性和融入精神,将自身区位优势创造性地转化成经济效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边疆地区应当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承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枢纽及平台建设。我国陆疆、海疆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实施部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六大经济走廊均以我国沿边省区为原始起点,沿海沿边星罗棋布的各类港口、口岸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接口和通道。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边疆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潜力。此外,我国有许多跨界民族居住在沿边地区,这也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提供了便利的人文条件和资源优势。因而,边疆地区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边疆地区还应顺应国家发展大趋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边疆实体经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高边疆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同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边疆地区的优势,与内地协同共进,合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当前,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些涉及经济因素,有些涉及非经济因素。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边疆地区党委、政府的迫切任务,也是摆在学界和智库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共同研究,构建新时代中国边疆经济学理论体系,为边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立足八桂大地 服务中国边疆——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巡礼

下一条: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边疆经济学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