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西大 > 正文

立足八桂大地 服务中国边疆——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巡礼

作者:     编辑:贾琦艳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于: 2023-05-30 15:01  点击: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5-30&code=009&xuhao=3



《边疆经济学概论》封面。


2023年5月20日,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20年9月15日,广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光辉带队到乌力吉口岸就“十四五”时期沿边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边疆院”)成立于2020年5月,是全国成立最早研究边疆经济的研究机构之一,是教育部“部区合建世界一流学科”——广西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重要平台之一。三年来,边疆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于广西地处西南边疆毗邻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致力于服务国家沿边开放发展战略。通过构建边疆经济学理论体系,培育一流研究团队,向国家和地方政府输出一系列前瞻性的资政报告,向学界输出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为边疆地区提供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

原创性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不断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础和载体。三年来,边疆院在继承与创新中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涌现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性科研成果。创新性出版了中国边疆经济研究系列丛书,开辟了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研究新领域。陆续发表的学术论文和资政报告也在业内引起广泛反响,原创性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创新出版中国边疆经济研究系列丛书。边疆院院长李光辉编著的《边疆经济学概论》提出了关于边疆经济学理论完整的框架体系,创新提出“五大理论”,为中国边疆经济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30年》分析总结了我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的政策演变和实践成果,针对性提出新发展格局下边疆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李计广教授、孔庆民副教授等相继编著《新发展格局下边疆地区对外开放路径研究》《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创新驱动扩大内需的对策研究》《国际货币金融合作与边疆经济开放发展的有效协同机制研究》《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论文集》等系列书籍,拓展了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学问题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理论研究。

二是持续出版《中国边疆经济发展年度报告》。边疆院专注于跟踪边疆经济发展实践,连续5年出版《中国边疆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弥补了边疆经济发展数据的空白,成为研究和促进边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参考。2020年和2022年,该系列年度报告分别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著作类)、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其学术价值和影响力逐渐引发政府、社会和学界的关注。

三是不断产出高质量学术论文和资政报告。三年来,边疆院研究团队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2篇,撰写资政报告30余篇。其中《关于中国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新冠疫情影响下广西边境中小企业经营风险的政策应对》等10余篇资政报告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获得多位省部级领导批示。资政建言《“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边境城市布局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建议》获得2020年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全国性特色论坛影响力不断彰显

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是加强学术间联系及合作、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的关键。边疆院积极搭建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年度“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已成为全国最具特色、影响力的促进边疆经济发展的智库品牌。

2020年,边疆院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以“中国边疆经济发展与双循环建设”为主题,对边疆经济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行稳致远进行探讨研究。2021年,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对“十四五”时期边疆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发展机遇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对边疆经济的模式创新、发展路径、产业链构建等问题建言献策。2022年,边疆院以“中国边疆经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边疆地方经济与RCEP国家开放合作”“边疆经济开放发展与边疆安全”等多角度探讨了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从2018年的沿边开放发展论坛,到2019年中国沿边开发开放论坛,再到2020年至2023年的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论坛规模、规格不断提高,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共同为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初步形成了边疆高质量发展的学术交流重要平台和研究高地。

课题资政服务边疆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边疆院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用高校智力资源,积极承接国家各部委和边疆地区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不断探索体系化特色化服务和科研平台建设。

三年来,边疆院共承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研究课题11项,主动承接广西、云南、黑龙江、吉林等边疆省区地方委托研究课题20余项,形成一批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具有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

其中,《“十四五”时期沿边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研究》《广西与东盟经贸合作“十四五”规划》《云南沿边金融开放政策体系构建》《新格局下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顶层设计研究》等课题成果,充分发挥了辅助领导和政府决策作用;《广西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评审及考核评价》等项目则充分体现了高校智库创新服务社会功能。

高质量边疆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全国领先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边疆院始终注重调查研究,积极组建调研组分赴各地开展高质量的边疆调研活动,足迹遍布广西、云南、新疆、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边疆9省区口岸、园区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将“论文写在祖国的边疆大地上”。

在东北边疆地区,调研组就新时期沿边地区承担的新任务新战略、跨境产业规划、开发开放发展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在西南边疆地区,调研组围绕边境农产品交易、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跨境劳务合作、现代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在西北边疆地区,调研组就区域一体化等有效合作模式与当地进行了深入交流。

边疆院通过将学术研究与国家沿边开发开放政策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要和企业需求,穿针引线、搭建平台,引荐资本投资与沿边地区优势资源和产业项目对接,探索促进边疆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专业型边疆经济人才“孵化器”加速建成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边疆院坚持将人才培养作为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职能之一,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积极引育人才,精准服务边疆经济战略和发展的实践需要。目前,边疆院研究团队已有27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边疆经济研究团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在人才培养方面,边疆院积极编纂中国边疆经济专业教材。2020年,在全国率先开设边疆经济研究生课程。目前已招收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9名。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中,有的直博北京大学等高校深造,有的已毕业走向社会,有的则奔赴边疆地区,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边疆经济人才培养“孵化器”作用越发强劲。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直面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务实态度、创新精神探索出符合中国边疆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赋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图由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提供)

 

编辑:贾琦艳

上一条: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揭晓 161项成果获奖

下一条: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