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君武大讲堂):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阿兹海默症

作者:     编辑:科技处     来源:   发表于: 2021-06-04 17:01  点击:
学术活动日期 6月8日 时间 15:00开始
主讲人 魏勋斌 教授 地址 机械工程学院机二阶

学术讲座

 

题目: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阿兹海默症


主讲:魏勋斌 教授


时间:202168日(星期二)下午3:00


地点:机械工程学院机二阶

 

 

报告摘要

报告将介绍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展的魏勋斌教授开展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可用于肿瘤光学早期检测的在体流式图像细胞仪2)在体肿瘤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及近红外纳米光学探针技术;3)活体光学细胞操纵技术研究;4)激光医学与老年痴呆症的光治疗技术。其中,在体流式细胞仪实现了在体、实时、无损、定量检测循环系统内细胞群体,满足了现有影像技术所不能提供的对细胞定量和在体监测的需求。由于避免了抽血,该光学技术可长时间﹑连续地对同一活体的循环系统内细胞进行动态监测,不需要为获取数据而抽血或杀死动物,填补了该检测领域的空白。这项技术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的动态无创监测,适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血细胞的免疫分析等研究。


主讲嘉宾简介

魏勋斌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Fellow(会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受邀担任细胞分析领域期刊Cytometry Part A (影响因子3.71)的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和信息学部会评专家。主要研究肿瘤的光学成像检测与细胞操纵技术及老年痴呆症光疗方法。

1993年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光电子技术专业获学士,199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生物物理学博士,1999-2001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6年任哈佛大学助理教授。 2006年回国,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2011—2018任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智慧医疗仪器系主任。共发表NaturePNASSCI论文80余篇,他引4000余次。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一项,国内外专利十余项。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并与魏教授交流!


编辑:科技处

上一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举办2021年第二期金融合作与法律创新圆桌会议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五十六讲:比较文明史视角看三星堆